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桑葚干是酒精最大克星?

2019年09月29日 08:46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对于应酬多的人来说,能解酒又护肝的食物是最受欢迎的。最近一则“酒精最大的克星—天然的解酒食物桑葚干”的文章在网上热传,那么,桑葚干到底能不能解酒呢?

这篇网文中说到:酒前吃桑葚干,可以预防酒精中毒发生,尤其适合酒后头痛,呕吐的人群。桑葚中的硒是非常最重要的“护肝因子”,增强肝脏功能,提高肝脏抗氧化、解毒、抗毒能力,加速酒精分解,从而起到解酒护肝的作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孙刚介绍说,从西医的角度分析,肝脏是酒精的主要代谢场所,酒精(乙醇)进入肝脏,经乙醇脱氢酶的作用形成乙醛,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成乙酸,最终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后排到体外。如果乙醛脱氢酶活性不强或超出自身催化能力,乙醛则不能迅速转化而蓄积在肝脏中,与乙醇相比,乙醛对肝脏的毒性更强。因此,解酒的关键是延缓酒精吸收,促进其在体内分解代谢,加速其排泄。经常采用的措施有利尿、促排汗、中和乙醇、促进代谢、稀释酒精浓度、减缓酒精吸收等。

桑葚干是以新鲜桑葚为原料,经过脱水、烘干得到的一种果蔬干制品,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维生素、鞣酸、花青素、矿物质等,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酒精中毒,但是桑葚干解酒效果并不强,即使在喝酒前食用了桑葚干,也不宜过度饮酒,否则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孙刚说,从中医的角度分析,桑葚有“解酒中毒”的功效,但是不像网文中提到的那样仅仅靠吃桑葚干就能搞定。著名中药著作《本草纲目》中记载桑葚:“捣汁饮,解酒中毒,酿酒服,利水气,消肿。”这里显然指的不是桑葚干,而且用量也没有具体说明,因此不建议大家贸然尝试。

对于桑葚解酒的原理,明代中医药学著作《本草经疏》中做了详细的说明:“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热,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甘寒除热,故解中酒毒。性寒而下行利水,故利水气而消肿。”

常用的解酒食物还有很多,比如梨、西瓜、葡萄、西红柿、橙子、柚子蜜等。

日常生活中,不要空腹饮酒,最好在饮酒前先食用一些肉类、蛋类或者适量喝酸奶、牛奶,都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和延缓酒精吸收的作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桑葚干 酒精 解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