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大兴机场有个隐藏“彩蛋”,很暖

2019年09月29日 14:12 | 来源: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分享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于9月25日正式通航,作为目前国内最新的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包揽了多项世界之最——世界规模最大单体航站楼、世界施工难度最高航站楼、世界最大隔震支座航站楼、世界最大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

除了“大”以外,大兴机场的设计有着诸多亮点。比如:“海关+安检,一次过检”的出境方式,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等多台“黑科技”设备的入境检验方式,即将建成的包括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在内的“五纵两横”交通网络……

在大兴机场的诸多优秀设计中,让人感受到人文关怀的细节,要属机场5层设立的“亲友送别层”了。

“亲友送别层”长什么样?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站楼5层是一个综合商业服务区,下方则是国际出发区域,送行人员从该区域可以目送已经通过安检的亲友登机。不少旅客表示这个设计很人性化、充满了温度,甚至有旅客称在这里将会发生许多动人的爱情故事。

资料来源:中国民航网、央视新闻、财经网

一抬头,蓝天白云和飞机,再见或许不知何年何月。机场正是见证无数次离别的地点,最需要考虑这方面的人性需要。

好好道别,才能更好地开始。对于即将出境去远方的人们,在通过海关和安检后,与前来送行的亲友挥手道别,会是一番别样的洒泪体验。而对于前来送别的亲友来说,送行之路不再止于安检口前,可以在“送别层”继续目送旅客的背影,直至最后登机离开,这样的设计让人倍感温暖。

建筑设计的成功不只体现在是否宏伟壮观上,还体现在人性化和便捷的细节之处。

大兴机场的正式通航减轻了首都机场的负担,作为新的国门,其配套设施如何,影响着人们对于北京乃至中国的公共服务水准的直观感受。

宏伟壮观、高科技,又体现着人文关怀,这是大兴机场致力于打造的中国服务“第一印象”。

“送别层”中体现的人文关怀,不仅让送别旅客感受到机场的温暖,还起到疏解乘客流量压力、优化机场人流分布结构的作用。

以往,送行的亲友往往停留于安检口,在旅客安检之前进行话别,使得安检口的人流量过大,不免妨碍旅客的正常通行。有了“送别层”,送行亲友的目送时间得以延长的同时,安检口的人流量也得以减缓,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城市需要更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在细节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人们也可在现代化的公共服务细节中感受到城市的人文温度和发展速度,这样的变化是人们喜闻乐见的。

大兴机场很大,却处处体现智能和人性化,它既是现代化的,也是温暖的。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机场 大兴 安检 旅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