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钢:侨海报国共筑梦 致力为公向未来

2019年09月29日 1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侨海报国共筑梦 致力为公向未来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光辉历程,一幕幕精彩场景呈现在脑海,宛如一幅巧夺天工的历史画卷,见证着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心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艰辛历程和丰硕成果,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光明的未来,给予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致力为公肝胆照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中国致公党于1925年10月由华侨社团在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时期,积极参加祖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中,把致公党列入中国“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之中。抗战胜利后,在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时刻,1947年4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名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积极响应,并于6月9日单独发表了《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致公党代表陈其尤、黄鼎臣、官文森、雷荣珂、严希纯出席了筹备会,在制定共同纲领特别是有关华侨政策部分内容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949年10月1日,司徒美堂、陈其尤等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见证了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时刻。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领导下,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并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坚持致力为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979年,致公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确立了致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和工作方针,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公党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为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进入新时代,致公党全党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全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全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参政兴国奔小康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致公党全党充分认识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强化参政党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进取意识,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先后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脱贫攻坚、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将履职建言的满腔热情转化为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国家繁荣、人民幸福建真言、献良策。

致公党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倾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年来,全党动员,积极参与对贵州毕节、重庆酉阳、贵州黔西南和四川泸州的定点扶贫工作,通过项目帮扶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改善民生;深化“致福工程”“致公助学”“致公爱心妈妈”等品牌建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奏响“侨海报国”的时代篇章。

2013年,我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具有鲜明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主动融入其中,为绘就“一带一路”美好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先后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和区域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文化交融等问题开展调研近10次,足迹遍布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福建等“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并及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为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助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侨海报国谱新篇

作为一个诞生于海外、与国内外侨界有着密切联系的参政党,致公党始终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努力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侨海报国,是致公党的宗旨所在;为侨服务,是致公党的责任与义务。早在1949年9月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致公党即以党派名义递交了名为《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的提案,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党派提案,开创了民主党派团体提案的先河,也是反映致公党侨海特色、为侨服务的第一件提案,开启了致公党以参政党身份为维护侨权侨益“鼓与呼”的历程。

进入新世纪,面对海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时,殷切希望致公党在新时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致公党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开拓侨海工作新局面,在反映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解决华侨农场归(难)侨和侨眷的生活困难问题、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健康发展、解决来华创业的高层次人才长期居留权问题、促进海外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增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认同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致公党中央开展了一次又一次调研,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研讨会,提交了一件又一件提案和建议。近十年来,致公党中央提交的侨海特色提案累计达40余件,这些涉侨提案,凝聚着致公党为侨服务的智慧和心血,饱含着致公党爱侨护侨的真诚与热情,彰显着致公党“侨海报国”的责任与实践!

中共十八大以来,致公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承侨海传统、发挥侨海优势,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致公党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以凝聚侨海心、发挥侨海力、反映侨海声、维护侨海益为己任,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0年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新中国一起诞生,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回顾多党合作事业与新中国同行的70年,我们感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华大地生动而伟大的实践,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前景充满信心。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中国致公党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中国共产党 侨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