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聚焦 聚焦

高原党旗格外红​ ——中国黄金5300党支部精准扶贫故事

2019年09月30日 16:13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拉萨9月20日电   狭小、有些简陋的房间,一页页承诺书醒目地站在墙上,默默地提醒着这里的主人们;靠墙一角,有一张简易单人床;简单的陈设中,那个醒目的氧气瓶和厚重的棉大衣,诉说着这里的与众不同。

image001

5300党支部室内一角


这是一个企业党支部成员日常工作之地——一年365天,从春到冬,不舍昼夜。

这是一个其实不适合人居住的高地——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海拔5300米的雪域高原。

image003

5300党支部以海拔命名,让鲜艳的党旗在世界屋脊高高飘扬


这里更是他们的精神高地——那面高高飘扬着的党旗,告诉人们,这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时刻在线,初心永恒。

它的名字有点长——中国黄金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5300党支部。

它的故事,很短,只有两个字——责任。

读起来,很厚重。  

党旗下,那两个同样鲜红的证书,是客人们了解他们的窗口:2012年中组部颁发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先进,承载的是荣誉感和自豪感,凝结的是智慧、汗水,甚至是鲜血。

image005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党员,一面旗。

党员宋青林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信念和毅力,常年坚守在雪线之上,连续六年出色完成高原第一矿的生产供矿任务,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青藏高原,气候条件恶劣,高海拔、大风、超低温、暴风雪给这片荒原戴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当地藏族群众说,只有最矫健的雄鹰,才能穿山越岭,俯瞰这片神秘的土地。

这里的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名雄鹰。

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雄鹰测量队,常年奋战在生命禁区,他们顶风冒雪、风餐露宿,“与日月相伴,与牦牛为伍”,出色完成了地质、基建、工勘的各项测绘任务。绘制的1:500大比例尺平面图堪称西藏地区第一图。他们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一个团队,需要带头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就是一个代表。

2007年12月至2010年7月期间,他兼任了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第一任董事长。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领团队将西藏华泰龙公司打造成西藏矿业开发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短短18个月,就建成了一座日处理6000吨矿石的现代化大型矿山;甲玛矿成为雪域高原安全环保、技术先进、和谐共建的矿业典范。


image009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与工贸公司阿旺大叔亲切交谈


image0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莅临甲玛工贸公司检查指导工作


动力何来?

在西藏高原严重缺氧,特别是到了冬季,含氧量只有内地40%左右的恶劣条件下,他们靠什么?

仅仅靠提高收入?当然不行。生命、健康,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这个世界上,还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精神、信仰。

宋鑫以当事人的身份动情地说,在那个区域没有一种信念,没有一种精神,仅仅靠收入是根本留不住人的!

正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地发挥,奇迹才一次又一次地在雪山重现。

这个雪山奇迹,也正在变成惠民之源。                                                                                             

据华泰龙矿业副总经理陈国良介绍,公司成立十多年来,秉承中国黄金“建一座矿山,绿一片环境;扶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树一座丰碑”的宗旨,积极探索企业安全环保、和谐共建的创业之路。

这也被当地人称为“企业建设得发展、地方经济上台阶、百姓群众得实惠”三方共赢的“甲玛模式”。

image011

人民政协网王珊克服高原缺氧,深入5300党支部,对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玛乃杰进行采访。


华泰龙公司入驻甲玛乡以来,积极吸收当地农牧民就业,给甲玛乡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使他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较高的收入,把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履行了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同时,搭建甲玛工贸公司“企业+农户”的利益共享模式,使当地农牧民从矿业开发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建设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

在恶劣的环境中艰苦创业、挑战极限,推动企地和谐共建、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这个故事,还有很多可爱的细节。

比如,他们开展三方共建、“一对一”帮扶、精准扶贫等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5300党支部下面的工贸公司党小组带领当地藏民实现发家致富,给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藏民阿旺大叔深受感召,萌发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他不会写字,就让他人代笔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信仰引领方向,奉献凝聚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20204123

人民政协网王珊深入5300党支部、选矿二厂、工贸公司及职工家里等地进行采访调研


2012年6月,5300党支部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40家创先争优典型之一。同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陈国良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切实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为2020年全面脱贫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雪山之外,中国黄金集团还有更广阔的天地,还有更多的责任需要承担——除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还有党建责任。

这也是中国黄金不断发展的一个秘诀。

一方面,他们从法治的角度把党建责任写入公司章程,依法履行和行使党委职权,另一方面,他们也经常性地开展一些接地气、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降低运营成本、增加企业收入,保证中央各项要求能够落到实处。这个公司法理结构和机制,有效激发了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他们发挥出独特作用创造空间和舞台,企业因此更加生机勃勃,员工更是心情舒畅、干劲倍增。

宋鑫告诉记者,5300党支部是全集团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也是集团发挥党建优势的一个缩影。“我们要深挖5300新的时代精神,继续唱响中国黄金主旋律,让党旗继续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文/王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党支部 中国 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