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保密做得好,他们事先不知道阅兵有举先辈照片的安排

2019年10月03日 12:28 |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北京日报
分享到: 

10月1日上午,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序幕部分设置了一个重要方阵——“致敬方阵”。

21辆礼宾车上,是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方阵之中,开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亲属代表格外引人注目。

5

1927年,这些著名的将帅都曾汇聚武汉,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投身革命。1日,记者对他们的后人进行了专访。

朱德元帅之孙朱和平:

我们有责任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代表爷爷通过天安门接受致敬时,我感到心潮澎湃和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感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家风的责任重大。”开国元帅朱德之孙朱和平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要永远传承下去。

“我不要孝子贤孙,我要的是革命的接班人”“要做无产阶级”。回忆爷爷教诲,朱和平认为朱德元帅的这两句话,对朱家后人影响最深。从朱德元帅到朱和平,朱家已经是三代军人。朱和平说:“爷爷要求后人做一个终身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

朱和平认为,“致敬方阵”的意义,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回顾、总结和致敬,也是为了纪念为祖国浴血奋战的老一辈革命家,“我们不可能做出老一辈那样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是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讲好他们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6

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

我是代表父亲来接受致敬的

60年前自己作为群众游行队伍中的一员接受父亲的检阅,60年后的今天代表父亲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致敬。开国大将徐海东之女、80岁的徐文惠老人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两段经历对她来说,都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195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20岁的徐文惠参加了群众游行,她回忆说:“那次太热闹了,我们学生代表参加的是体育和文艺方队,走过天安门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检阅,父亲也在其中,那种激动和喜悦之情,我现在都还记得。”

这次在“致敬方阵”代表父亲接受致敬,徐文惠更加激动,“我激动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但我就是普通一兵,只是代表父亲来接受致敬的”。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你有一口气,不为党工作,就是最大的耻辱。’父亲这句话,教育了我一辈子。”徐文惠说。这些年来,徐文惠一直积极为父亲搜寻史料,出版纪念文集,宣传红色历史文化等,“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光辉的历史,宣传和继承父辈的优良品德”。

7

罗瑞卿大将长子罗箭:

带着老父亲来看看,祖国如今多么繁荣强大

作为 “致敬方阵”的一员,开国大将罗瑞卿长子、81岁的罗箭乘坐的是第4辆礼宾车,他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能够代表父亲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这是从未有过的无上光荣,“最为激动的一刻,是礼宾车经过天安门的时候,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招手了,我们也不断向他招手。”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罗箭来说,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庆祝活动并非头一次,“我当少先队员的时候,还是青年学生的时候,都载歌载舞参加过群众游行活动,可是年过八旬还能再次参加这样盛大的仪式,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头天晚上兴奋得一直没有睡着。今天在礼宾车上,我们这些开国大将的后人交流了一下,大家的心情跟我一模一样!”

艳阳之下的北京初秋,天气还是有些炎热,在礼宾车上,年过八旬的罗箭一直坚持举着父亲罗瑞卿的照片,“我是代表我的老父亲来的,我要带着他来看看,他曾为之抛洒热血的祖国,如今是多么繁荣强大,人民是多么幸福!”

8

肖劲光大将女儿肖凯:

没想到会受到如此隆重礼遇,太令人感动了

肖劲光大将的女儿肖凯,一早就在电视机前盯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当坐着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的礼宾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尤其是看到车上每人手中都高举着自己父辈的照片时,她眼眶湿润了:“这是共和国对父辈的礼遇,但是如此隆重我真没有想到。”

一个多月前她接到了活动组委会的通知,但因已经81岁高龄,近时身体不是很好,肖凯让最小的弟弟肖纪龙代为参加。记者问如此有纪念意义的高光时刻没能到现场,是不是有点遗憾?肖凯爽快地说:“遗憾、失落有一点,我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但是弟弟生于1949年,他去更有纪念意义。”

肖凯透露,这次活动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她与弟弟都不知道有举着父辈照片乘坐礼宾车的安排。看完电视,她真是无比激动。还有两个细节也让肖凯颇为动容:一是老一代革命家亲属代表礼宾车驶过天安门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亲切招手;二是现场群众的热烈欢呼与深情敬意,“这是人民群众对老一辈革命家的追思和缅怀,这种时隔一两代人仍继续着的崇敬和赞颂,让我们尤其感动。”

9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代表 父亲 接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