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各界支持订立《禁止蒙面规例》 帮助社会早日止暴制乱

2019年10月05日 09: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4日电(记者陈昊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以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止暴制乱。香港社会各界认为,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将有助于遏制暴力行为,帮助香港社会秩序早日恢复安定。

香港最大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制订《禁止蒙面规例》。目前香港正处于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市民的人身安全和表达意见自由得不到保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绝对有必要。

民建联呼吁所有市民支持和遵守有关规例,与违法暴力行为划清界线,一同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止暴制乱,让香港重回正轨,让市民大众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在当日下午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并相信有关法例对止暴制乱将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工联会形容,《禁止蒙面规例》是“及时雨”般的措施。

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恢复社会安定是全香港市民的迫切愿望。工联会支持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呼吁政府研究采取一切有力可行措施,确保贯彻执行有关法例,严惩暴徒,尽快止暴制乱,让香港重回正轨。

廖长江、马逢国、姚思荣、陈健波等40名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特区政府采用有效止暴制乱的手段,协助警方执法,以便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议员们表示,在暴乱期间,暴力示威者主要特征都是戴上口罩,隐藏身份,这给警方在收集证据和执法方面都造成了困难,暴力示威者也因此有可能逃避刑责。《禁止蒙面规例》能让警队拥有更强的执法能力,也可对示威者起到一定的阻吓作用,制订刻不容缓。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联合声明,规例的施行有助于打击暴徒的气焰,有助于恢复社会秩序,有助于国际社会对特区政府恢复信心,有助于市民的生活重回正轨。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认为,面对香港当前暴力升级的危机,特区政府应以更大的担当,重典治乱,依法坚决打击暴恐活动,保护市民安全。社会各界应该凝聚共识,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队依法执法,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中华总商会发表声明表示,持续出现的违法暴力及肆意破坏行为已经严重威胁社会治安及公共秩序,特区政府做出的决定从社会治安、公众利益、道德责任上均合情合理。希望《禁止蒙面规例》能减少暴力冲击行为,缓解社会冲突;呼吁停止暴力,以对话取代对抗,理性讨论,共谋出路。

全港各区工商联发表声明表示,近四个月来大肆破坏社会安宁的暴徒几乎都是蒙面,目的是隐藏身份,逃避刑责。《禁止蒙面规例》有利于协助警方的刑事调查及搜证,阻吓暴力和违法行为,更有效地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发表声明表示,特区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面对目前局面止暴制乱的正确决策,是迈出制止暴力的重要一步。香港社会暴力乱局给香港经济民生带来严重伤害,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形象严重受损,对中小企业及旅游零售业造成致命打击,各行各业苦不堪言。

“香港不能再乱了,是全港市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指出,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不是为了削减言论自由,而是向社会传达清晰的讯息,不能靠蒙面为所欲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香港 禁止蒙面规例 支持 订立 止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