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排队打卡的扬州机关大院里 还有很多商量故事

2019年10月07日 18:55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扬州10月7日电(记者 江迪)这个国庆假期,江苏扬州市委市政府成为了游客“打卡地”,还登上热搜榜。市委大院带着周边机关大院一起开放停车、提供经济实惠、地道美味的淮扬美食……一系列“高”操作让各地游客备感扬州城的温情。

其实,这样的操作并不偶然。扬州发展,一路上有很多在商量中听取民意、改进决策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007185015

扬州东关古渡


市委书记对十几年前的发言材料作批示

瘦西湖,扬州旅游第一名片。这几年到扬州旅游的人明显感到,出入瘦西湖比以前方便很多。这变化就源于商量。

2014年7月中旬,扬州市委就市委全会议题召开前期调研座谈会。会上,时任扬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扬州市委主委王克胜提出,瘦西湖景区主出入口建设滞后。他建议,在瘦西湖景区的东、西、南三个方位设置三个大型主出入口,并分别打造成旅游集散中心。同时,瘦西湖景区的主出入口,也是城市的形象窗口和整个城市旅游的大客厅,建议拆除在主出入口广场范围内影响景区效果的高大建筑,通过“淡妆建筑、浓抹花草”,使广场建设“虽由人作,宛若天成”,对于确因功能需要而必须建设的建筑,可通过扬州园林手法加以呈现。

微信图片_20191007184957

王克胜在会上发言


具体而可操作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市委书记谢正义的注意。现场交流还不过瘾,谢正义请王克胜再以书面形式报送详细建议。随后,民建扬州市委向中共扬州市委报送了的具体建议。两天后,谢正义对建议批示,明确提出“要下狠心整体考虑一下”。此后,扬州市对瘦西湖景区进行了改造,景区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191007185011

晚霞中的瘦西湖


不仅是瘦西湖,大运河以及与之联通的城市水景也是游客到扬州打卡的热门景点。这背后也有商量故事。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王克胜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到,民建扬州市委早在2006年初就提出:“以运河之美、运河之魅、运河之博、运河之深,加上扬州传统的旅游品牌,精心包装,全力推介,在境内外尽快树立起扬州新的文化品牌——中国大运河第一城。”

微信图片_20191007185006

三湾运河公园


“当时由于条件限制,这样的口号还没能得到广泛的认可,所以也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然而,现在扬州牵头大运河申遗成功了,中国运河第一城的名号也就顺理成章了。”王克胜认为。

“中国大运河第一城”的提法,引起了谢正义的注意。他找到了当年的发言材料,作出批示,指出这份材料有深度有远见,应研究吸收到今后工作中。随后,谢正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提出,永远把大运河保护好、维护好,努力建设好扬州这座“大运河第一城”,探索出一条包括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在内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发展之路。

2015年9月29日,扬州2500周年城庆之际,扬州闸、黄金坝闸、平山堂闸等九道闸门同时开启,来自京杭运河、邵伯湖等地的活水引入扬州城区河道。“江淮安澜、碧水清流、人水和谐、诗画扬州”场景再现。

同样是2015年,扬州建设不淹不涝城市取得明显成效,并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

当初,对于清水活水工程建设,各方面思想并不一致。众说纷纭之际,谢正义想起了扬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扬州市委主委程吉林。程吉林是一位有着30多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专家。2014年8月,谢正义将“清水活水”工程建设方案批转给程吉林,请他研究方案的利弊以及可行性。程吉林接受委托之后,与扬州民盟内外的专家一起再一次对扬州城区河道进行实地勘测,联系市水利局、建设局、规划局等部门进行数据更新,在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会商之后在实验室对各方案进行模拟。

2014年9月,程吉林以民盟扬州市委主委的名义向中共扬州市委提交了《对我市城区“清水活水”工程方案的可行性分析与建议》,详细分析了每个方案的优缺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以此方案为蓝本,各方达成共识,最终推动了扬州清水活水工程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007185002

王克胜(左二)在调研中


这份“特殊”的社情民意信息竟有长达279页的附件

与到一些地方只能直奔景区不同,扬州遍及全市的公园都是游客们的好去处。公园体系建设是扬州市重点工作。自然也少不了商量。

2018年4月至7月,扬州市政协发动委员到全市258个公园现场进行考察、访谈市民。宣讲市委市政府公园体系建设工作,征求意见,并对每个公园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8月初,一份关于扬州公园体系建设的“特殊”社情民意信息,摆上了谢正义的案头。说这份社情民意信息“特殊”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有着长达279页的附件。扬州市政协将委员在公园现场收集的问题内容、现场图片未做修饰,直接作为附件呈现。

279页附件,A4铜版纸彩印,厚厚一本凝聚着百姓心声和委员心血。谢正义用“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评价这次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指出市政协工作的精神、方法值得大家学习。谢正义部署了相关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并要求工作落实之后,请政协委员按原分配方案再次检查。工作效果得到市民和委员们的肯定,更在这个国庆假期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


从创新到常态  征求意见不设限

创新商量形式,突显商量实效,这在扬州颇有传统。很多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起草了初稿后征求政协委员及各方面意见。而早在10年前,扬州市就对此作出了调整。2009年下半年,扬州市政府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前主动提出,要再增加一次听取政协意见的程序,集中大家的智慧,使报告在“出炉”之前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的愿望;报告形成后再到政协常委会进行讨论,充分汲取大家的意见,使报告更加完善。

扬州市政协专门为此组织了一次政协常委座谈会。会前,扬州市政协做足了“功课”,专门召开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并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收集相关界别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市政协还要求各专委会进行调查研究,召开专委会成员会议听取委员的意见。对于前期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专门进行了归纳整理,在座谈会上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市政府。参加座谈的政协常委们,会前也作认真的思考和充分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191007185020

图为高邮湖


座谈会从上午8点半开始,由于常委们发言的热情太高,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多钟。

“只要集思广益、集中智慧,大家协商、协力、协同,扬州就一定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扬州老百姓的生活就一定能一天比一天好。”时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谢正义表示,政府将认真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这真是协商在决策之前的生动体现啊!”走出会场的政协常委们意犹未尽。此后他们继续开展调研,为《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出炉”后征求政协意见作准备。

如今,不仅是政府工作报告,每年起草市委全会报告、民生工作“1号文件”、服务企业“2号文件”和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3号文件”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事先到政协当面认真听取、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协商在市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扬州 扬州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