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边陲再探明珠 边陲再探明珠

高山千姿

2019年10月08日 11:1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8日电(记者 王惠兵)车下308省道,沿着宽阔的公路驱车不过5分钟,便看到两栋三层高的山门之间相连着一座人行桥,桥身向外则挂着“高山族特色村寨”7个大红字,这便是此行的目的地——福建省华安县送坑村,大陆唯一的高山族聚居村寨。

“高山族”这个名称是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大陆对台湾民族的总称,解放以后就一直沿用至今。华安是大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最集中的县份,目前共有54户、139人,分别属于台湾的排湾族、阿美族、卑南族和布农族四个少数民族的支系。

“每次在这里排练,音乐一响起,就会吸引许多大人小孩驻足观看。”当记者在村口的高山族演艺广场上见到高山族同胞严丽贞时,她正忙着即将赶赴河南郑州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项目比赛的彩排。

脚铃声声响,未成曲调先有情。

站在广场远眺,薄雾笼罩山峦,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大地土楼群的二宜楼,漫山遍野茶香弥漫,虽地处偏僻,却有“北溪明珠”独特的韵味;近看广场中央舞台,两边立着刻有高山族信仰的蛇图腾的石柱,四周是一栋栋富有高山族文化特色的楼房,俨然一幅富裕祥和的乡村振兴图景。

“嘿,呼呼,嘿;嘿,呼呼,嘿……”歌声踏蹄,音颇哀怨,一人唱,众人和。随着音乐响起,便看见严丽贞站在高山族舞蹈队里头,与大家一起和着铿锵的杵音,踏地有声,双手前后摆,稳步前行。

之后,歌声突急,队伍散开,分成两队,青年男女们开始锯木比赛,锯得又快又多的队伍获胜。比赛结束后,大家又跳起传统的“拉手舞”,赞颂祖先的智慧、英雄的业绩,祈祷丰收。

“锯木头,是高山族丰年祭中一项有趣的传统体育运动。”华安高山族舞蹈编导张金梅说,高山族部落是“歌舞繁荣的社会”,无论劳动、恋爱、婚宴、祭祀等都有歌舞表演,如热情浪漫的《站在高岗上》,激越奔放的《高山青》,情真意切的《娜奴湾情歌》……艺术来源于生活,高山族舞蹈其实就是劳动生活的真实写照。

2000年8月,在华安全县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大背景下,华安县教育局组建了“北溪艺术团”,专门排练高山族舞蹈。随后,又把定居在华安的“高二代”组织起来,组建了高山族舞蹈表演队。

作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山族《拉手舞》县级传承人,又是高山族舞蹈表演队队长,从小就热爱高山族舞蹈的严丽贞说,想将高山族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的决心一刻都没有变过。

“高山青,涧水蓝。”自村寨里的演艺舞台与风情广场落成后,一有旅游团来时,这首歌曲就在寨里响起,严丽贞常与高山族同胞身着民族服装,跳起舞来,迎接宾客。

新舞台,新生活。

“如今,有了专门的演艺舞台,排练就不用跑到20多公里之外的县城去,真的很方便。”开心之余的严丽贞表演起了《抛陀螺》,只见她手中的陀螺变戏法般地绕、抛、拉,瞬间陀螺竟轻、快、准的跑到两米左右的陀螺架,若流水行云若龙飞,百发百中。

而阳光下,她一身独具特色的高山族服饰让人眼前一亮,红白搭配的刺绣短裙,简练的黑腰带,玻璃珠、贝壳、羽毛等各种装饰精美绝伦,自有一番风情在其中。

“华安高山族同胞们的精彩表演展现了新时代高山族同胞向往美好生活的精气神。”在广场的演艺舞台上,前来观看排练的华安县委书记朱百里表示,高山族是华安一张“响亮的名片”,高山族舞蹈等既是传统优秀文化,更是一笔宝贵财富,要传承下去。

高山族除了能歌善舞,更是善于种茶制茶。

严丽贞与丈夫同为高山族,分别是其中的排湾族与阿美族,夫妇俩也是当地的茶叶种植大户。她说,受益于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他们已经入住了三层高的“小洋房”。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许多对少数民族利好的政策,统一规划、设计、补助建设了高山族特色村寨,扶持发展茶产业,高山族同胞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而送坑村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作为全国试点,还列入福建省“少数民族文化‘双十一’繁荣发展工程”。

严丽贞说,经常采茶一忙完,大家就会开心地跳起舞来。因为,日子越过越红火,舞蹈当然也要越跳越热烈。

“接下来,我们将要做周边绿化、房屋外墙装修以及山门外的停车场建设,包括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把环境变得更美,让高山族同胞住得更加舒适。”送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春旺说道。

此外,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严丽贞在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增收、传承发展民族传统文化、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政府对我们很重视,给了很多的帮助,我们高山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我将继续为少数民族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尽心尽力,让高山族同胞真正受惠。”她说。

“高山族特色村寨,不仅是全国高山族唯一试点项目,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华安)土楼的重要旅游延伸景点。”华安县政协主席曾贵森说,全县将加大力度,推动高山族特色村寨的建设工作,将建设特色村寨与旅游开发结合,带动地方经济协同发展。

“一起跳拉手舞吧!”

广场中央,歌舞如潮,人群沸腾,大家和严丽贞手拉手,连臂合围,有节奏地跺脚、跳跃、摇身、摆手,在热烈的欢舞中,大家尽情娱乐,舞着、跳着、笑着……

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记者突然发现,传承高山族文化,严丽贞不是一个人,华安全县人民也在着力延续这一“舞”倾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高山族 严丽贞 少数民族 舞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