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网络扶贫普惠金融要先行

2019年10月08日 15:2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庆期间,比起扎堆儿出国游和一线城市游,选择另类路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其中的一部分,选择走旅游+扶贫消费的路子——这个村的大枣,那个村的豆腐,价格不贵,口感不错,买回来自用或送人,既扶贫,又实惠。

但是,每年都有一些人国庆节宅在家里。如何释放他们的消费+扶贫潜质?这两天,国家发改委给大家出了主意。

上周,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关于支持推进网络扶贫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特别提到,要重点扶持四大领域,即加快提升网络覆盖、深化拓展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农村电商、着力推动涉农服务。

与此同时,《通知》明确强调,通过审核的网络扶贫重点合作项目目录,将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发各级分行,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择优支持、严控风险”原则,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办贷过程中,各级农业发展银行对推荐项目提供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资金规模,优先受理,优先调查、审查、审议和审批。综合运用现有金融产品服务,统筹融资方式和额度,科学配置信贷资金。

网络扶贫好项目,不仅能让喜欢网购的人“买买买”,更能引来金融综合服务的助力。而《通知》下发后,来自普惠金融圈里的代表也围绕这一话题,谈了自身的实践和看法。

“1+3+N”

“银行不应仅仅是西装革履,还应是粗衣短褐。”在近期的一场活动中,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谈到他眼中银行的样子时,这样表示。在他看来,当银行走出金融街来到村口,这条路就走对了。但到了田间地头,如何帮助村里人实现脱贫梦?建行的实践同样值得思考。

2018年初,北京市扶贫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扶贫支援办)正式启动“双创中心”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口帮扶7省区、89个贫困县,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在北京市政府举办的“北京特色扶贫协作模式探索与实践”扶贫协作论坛上,建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双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决定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搭建线上北京市消费扶贫特色产品馆。

可以说,在网络扶贫这条路上,建行北分参与的不算晚。建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他们把自己的扶贫模式概括成了“1+3+N”———即搭建一个展示展销体验推介平台,线下、线上、社会动员三种营销主题模式,引入N个市场资源要素品牌对接,全面打通扶贫产品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展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进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上下游企业受益、消费者获得实惠、多方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发展机制。

“依托新金融力量与金融科技能力,建行北京市分行与市扶贫支援办、市支援合作促进会、首农食品集团合作,完成建立线上电商扶贫对口帮扶机制+线下消费扶贫馆,并合作发行了全国首张带有扶贫元素的信用卡———北京消费扶贫爱心卡。”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现在,北京消费扶贫爱心卡已经实现了“介质连接、以购代捐、互惠双增”的可持续扶贫模式,成为了北京市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购买扶贫产品、支援受援地区的重要介质。

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的作为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是所有普惠金融从业者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义务。从实践来看,具有数字技术能力、平台优势以及资金实力的金融机构,经过多年的探索,已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农村种植、养殖习惯,低门槛、透明化、个性化的信贷方式,实现了精准扶贫,给偏远地区信用良好、有资金需求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创业与发展的机会。

“我很想谈这个话题。”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这样说。早在2009年,针对农村贫困妇女,宜信公司发起了助农项目宜农贷,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有闲余资金、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能够有机会以个人身份,低门槛、透明化、个性化出借(最低100元)方式参与到农村发展中,并通过多元化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数据统计,10年来,宜农贷平台上爱心助农人士超17万名,资助农户超2.7万户,资助金额超3亿元。截至今年3月,宜农贷当前合作伙伴覆盖15个省市。

作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2017年3月,兰考县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的首个脱贫县。在此过程中,多维度的数字普惠金融不仅实现了当地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的双重收获,更为解决“三农”问题,建立“未来乡村”试点,进行了创新探索和实践。

2013年,“宜农贷”进入兰考县,随后在2015年落地了“谷雨战略”。用兰考县副县长袁灏的话说,宜信普惠在兰考县陆续开展的扶贫行动,与兰考县的经济发展阶段高度契合。

事实上,产品销路曾经是兰考多家农村合作社与农民都发愁的事情,包装不美,卫生许可不全,传统超市上架费高,电子平台不会用,兰考县农民遇到的这些问题,颇具普遍性。

这种情况下,2015年6月,宜农贷培训并组织兰考县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兰考县谷雨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内开展县域综合金融服务,对外开拓市场,对接资源的桥梁,帮助合作社社员开展经济活动,协调成员之间的关系,为成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在产品销售、宣传策划、质量标准、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统一指导和协调。覆盖社员3000余户,生产经营产品包括大米、黑杂粮、食用菌、瓜果蔬菜、红薯、黄秋葵、食用玫瑰等种植和加工以及猪、羊、鱼等养殖产品。

“我觉得这件事还没做完。为配合国家政策,在相继落地‘信贷扶贫’‘产品营销消费扶贫’两个阶段举措之后,我们计划推动建立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计划与更多想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和扶贫计划等公益性事业的企业一起,通过这种规模化、平台化的模式,在未来3至5年,给兰考县乃至更多地区推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帮助和改变。”唐宁说。

可见,围绕网络扶贫,普惠金融已先行一步,后续效果,拭目以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网络扶贫 普惠金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