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智慧赋能未来可期

——院士云集国际智慧医疗高峰论坛

2019年10月09日 09:04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10-09zx501_P_1_446_600_1506_1228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一场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联合承办的“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国际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圆满举办。作为东道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代表论坛组委会致辞时表示,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我国健康卫生事业一路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伴随着14亿中国人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智慧医疗体系已经步入了智慧时代,新的大健康智慧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为期一天的论坛,汇聚了海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临床医学专家、信息科技专家、生物信息学家和高科技企业家,共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和欧洲科学院的10位院士出席论坛,150位国内外专家受邀参加了会议。这些“智慧大脑”围绕智慧医疗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场景进行深入研讨,为推动“智慧医疗”和“健康中国”计划快速发展献计献策。专家共识指出,智慧医疗是医疗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国际科技创新的新热点和各国发力争夺的制高点,也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重要内容,对健康中国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四次科技革命推动医疗新时代

通过论坛,记者发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这些已并不陌生的先进科技正在作为核心智慧技术,为大健康生态体系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动力。

作为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论坛主办方———中国工程院把发展智慧医疗,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智慧医疗应以人为本,以第一性原理回归医疗本质,集成现代智慧科技手段,深度融合健康医疗体系,直击医疗实践的痛点,通过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的系统优化,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涯、全维度的全域照护,实现优质、高效、经济的价值医疗,打造全新的国家大健康生态体系。”董家鸿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慧医疗对我国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坛期间,董家鸿作了以《智慧医疗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作为智慧医疗塔基的核心技术源于正在来临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以信息科技为引领的先端科技正在深入融入健康医疗的各个层次,这将实现供需的变革和模式的创新,从而推动智慧医疗新时代到来。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也在论坛期间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成就显著,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迫切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未来十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而智慧医疗将对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展医学是清华大学新百年重中之重的战略部署,以医工结合探索新医学发展的策略和路径是清华医学弯道超车、高质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在智慧医疗领域,清华大学可以做出更多贡献。”清华大学王希勤副校长讲到,在培养智慧医疗所需复合型人才,推动智慧医疗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方面,清华大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清华大学将整合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的领先技术资源与临床医学院的优质健康医疗资源,构建医理工交融、医研企联盟的临床转化科学研究体系,以最高的效率将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于临床实践,服务于健康中国伟大事业。

解决医疗供需矛盾的“金钥匙”

记者从论坛了解到,在《柳叶刀》公布的2017年全球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当中,中国位列第48名。以占全国GDP6%的医疗卫生总支出,负担着为14亿人民健康造福的艰巨任务。与此同时,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超过2.48亿,慢病患者超过了3亿,全社会医疗需求持续攀升。

另一方面,我国的医生只有360万,基层医疗资源更是相对匮乏,面临着医疗资源结构不平衡、医疗供需不平衡的严峻现实。所以,与会学者认为,医疗医务工作者要“巧干”。这个“巧”就是要应用智慧医疗的技术。

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应声成立。有关方面预测,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我国的快速发展,智慧医疗技术的转化应用潜能极大。预计到2030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的市场规模可望实现2~7万亿元人民币。

董家鸿院士介绍,我国智慧医疗已经逐渐形成了体系,产生了跨越诊前、诊中、诊后,贯通健康管理、疾病筛查、辅助决策、精准医疗、慢病照护的应用服务和平台。比如可穿戴设备、移动终端APP越来越普及,线上医疗平台可以跨地域实现远程医疗,助力分级诊疗体系的形成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要以智慧技术直击医疗的痛点,化解健康医疗服务中的难题。”董家鸿院士说,在精准医疗方面,清华大学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探索。比如李路明教授的团队将航天载人技术应用于国产脑起搏器的研发,以精准定位和电磁刺激的方式来治疗帕金森氏症的病人;清华长庚医院的骨科团队,以精准化的3D打印技术制作了个体化的骶骨时型假体,是世界首例高水平的精准外科案例;郑树森院士团队与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合作,研发了智能化的肝胆手术定量规划系统,全国四家肝胆胰中心800例病人应用反馈,准确率达到了97.6%,核心效率较其他产品提高了10倍,节省医生时间约1400小时,大数据驱动的精准医疗发展尤为显著。

“虽然在发展当中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但我们对智慧医疗的发展和应用场景充满了期待。智慧医疗科技将带动健康医疗的全生态创新,促进整个健康医疗行业运营模式的转型。”董家鸿院士坦言,在智慧医疗科技发展层面,我国急需针对当前健康医疗体系中的痛点问题进行顶层设计,提出智慧医疗产业的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整合优势技术和医疗资源,构建医研企融合的全链条创新联盟,引导智慧医疗产业群健康快速发展。他还倡议,各国医学界、科技界和企业界同道跨领域合作,携手共建、共创、共享科学化、人文化、精益化的智慧医疗大健康生态体系。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医疗 智慧 健康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