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陕西省榆林市健康扶贫:

健康一家人脱贫一个“群”

2019年10月09日 09:1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陕西榆林市府谷县,韩买林是个“小有名气”的人。他的名气因为做扫帚而来,大家也都喜欢开玩笑叫他“韩扫帚”。

其实,韩买林还有一个身份,他原是府谷县府谷镇高梁行政村班红李自然村的贫困户。这都要从他的那段不幸经历说起。

因病致贫户的致富路

1970年出生的韩买林不善言辞,也许是生活的磨难磨平了他的棱角。原本是幸福的一家三口,每天也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可是谁也没想到,就是那天的一个稍不留神,长期务农的他竟从高处的田坎上跌落至深渠,导致下肢神经损伤让他永远失去了支配双腿的权利。韩买林没有因为身体残疾浇冷上进心。他想,我的腿残疾了,但是我有双手,一定会用双手刨出一个好光景。但是生活不易,想摆脱困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一摔摔碎了他的家庭,也摔碎了他的幸福,妻子因为他肢体残疾和他提出了离婚,留下了他和女儿。从此,他们父女俩相依为命,女儿也因此辍学在家照顾残疾的韩买林。这一连串的打击使他一蹶不振,在他最无助绝望的时候,他只能找政府要求救济,就这样,父女俩一过就是十几个年头。

2015年,韩买林因为残疾、生活困难进入贫困户行列,也许是因为“贫困”这两个字眼触动了他,他主动提出要在国家的帮助下,改善生活,发家致富,积极脱贫,摆脱贫困。

万事开头难。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只用双手能做什么?很长一段时间成了韩买林的心病。他日思夜想终于想起来他小时候跟着老人一起捆扫帚。他想他可以制作扫帚卖钱。他千方百计打听,没想到现在竟然有制作扫帚的机器,他还写了一个关于制作扫帚项目的具体计划和方案。万事俱备,只欠资金这一股东风。他就拖着他那两条伤残的双腿,到处筹借产业发展资金。

2016年以来,政府对韩买林进行了产业扶持,给予资金支持,帮助其购买扎扫帚机器、材料等。韩买林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增加了创业底气。

平时,韩买林利用古会和赶集,开着他的三轮车去集市上进行零售。当扫帚产量达到一定量时,他还积极联系镇政府通过向辖区内基层环卫所大批量批发销售。现在韩买林扎扫帚技术已经成熟,厂房宽敞明亮,产量可观,销路畅通。

和韩买林一样的脱贫致富户还有不少。绥德县的折明明、佳县的刘建贵等,都是因病因残贫困户脱贫后,带动周围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

正如韩买林对记者说的那样,这些成果里既有他自己的辛勤汗水,也饱含政府部门、帮扶干部对他的鼓励。要在致富路上走得更远更好,还得继续加油,他也要像别人帮助他一样,帮助还没有脱贫的人。

实际上,让“因病致贫的老百姓拥有健康保障,脱贫致富一帮富一‘群’”,在榆林市的健康扶贫工作中已不鲜见。以往因病致贫现象中,一人生病拖垮全家的状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变。

综合施策啃精准扶贫“硬骨头”

现在,喜气洋洋的国庆节一过,老百姓开始盼望着新年。对于陕西省榆林市的几个贫困县老百姓来说,他们还有一“盼”,到了年底,他们就有望脱贫摘帽了。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接壤处。2016年以来,全市开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精准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已经有5个县实现了高质量摘帽,768个贫困村退出,36.07万人脱贫。目前,还有在册贫困户2.69万,涉及5.17万人。其中因病致贫7255户,占了26.97%。在因病致贫人口数量大、占比高、分布广的情况下,剩下的“硬骨头”真不好解决。

记者从市里了解到,该市从几个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2017年以来,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针对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费用高、因病致贫风险大,制定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障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有制度保障看病”的机制。三年来,累计报销3.1亿元,大病患者治疗费用10万元以上的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10万元以内的报销比例接近80%,有效地防止了因病致贫;

二是针对基层医疗服务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服务需求,率先开展基层医疗、中医药和公共卫生三大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1个县级二甲综合医院、7个二甲县级中医院、178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83个乡镇卫生院国医馆、752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有效地解决了“有地方看病”的问题;

三是针对医疗技术人才短缺,制定《关于引进培养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若干政策》,全面实施了人才引进政策。特别是针对乡镇卫生院本科毕业生招不来、留不住情况,招聘事业编制大专以上临床、公卫医学类毕业生786人;村卫生室针对服务对象少、养不住村医情况,招聘了982名“县招乡管村用”的协管员村医,基本实现了乡村两级“有医生看病”。

榆林市委副书记钱劳动对本报记者说,这样几年干下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老百姓大部分疾病能在县域内得到及时救治,医疗费用负担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可以过得去。截至目前,全市25种大病集中救治8233人、慢病签约服务53206人,重病保障2285人,贫困户住院费用累计报销13.3亿元,因病致贫户由2016年的3.2万户减少到7255户,减少了77%。

韩买林的经历也让记者体会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的扶贫实效,体会到榆林市5.17万贫困人口的真正“盼头儿”。榆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我们将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与健康促进工作,以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确保群众‘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如期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任务。”


编辑:刘畅

关键词:脱贫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