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世界最大瓷板画向祖国70华诞献礼

2019年10月09日 10:1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七十年岁月峥嵘,新时代盛世长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世界最大的瓷板画《万山红遍-幸福花开》亮相北京,与“华彩盛世”艺术珍品展中众多作品一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向祖国华诞献礼。该展览自即日起至10月10日,在华彬中心展出。

《万山红遍-幸福花开》是本次“华彩盛世”艺术珍品展中最夺人眼球的主展品,其画幅(430cm*180厘米)之大,达到了迄今世界之最。瓷板画正面使用画家彭华奎独创的“没骨点彩”技法,以百花之“神”的“华奎花”为创作核心,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绘出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磅礴意境。

背面是毛泽东的著名诗词《沁园春·长沙》,该词作于伟人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看万山红遍”、“谁主沉浮”,作者以如椽之笔写尽了肩负国家命运、以天下为己任的豪迈气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二十四年后开启了新中国的壮丽新篇,九十四年后迎来了伟大梦想新时代。

sKqukt091eQm1ex7va7z8isGtOUdoXx7GfnYNBci.png

观众在现场欣赏“万山红遍”

诗、书、画、瓷,四大艺术形式合而为一,采用兴起于七十年代景德镇的独一无二的釉中彩技艺,经手工绘画、上釉、高温烧制而跃然瓷板之上,多种艺术交融,呈现出恣意变化的五彩斑斓,诉说的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不断攀登的百年征程,展现了中国自革命至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因此具有无与伦比的艺术观赏与典藏价值。 瓷板画经高温烧制而易变形、窑裂,成品率极低,且制作难度亦随尺寸而倍增,因此如《万山红遍·幸福花开》般巨幅尺寸的瓷板画,更世所罕见,该瓷板画被华彬文化基金会永久收藏。

VVOuouJmhWzMepxNntzUFKQTm4vSsoh8gPDd942e.png

此外,“华彩盛世”艺术珍品展展出内容还有来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宁钢创作的色釉粉彩瓷瓶《岁岁祥和》。其同期同系列作品曾在北京APEC峰会展出,并赠予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作为历代中国艺术品中仅有的现代陶瓷作品藏于英国白金汉宫。

TIp3gHWI2FUVAy7qPrDt18mvCY4BBRiA7s19hGbK.png

9lsH0ZvZ7LMdKeHnmqKwyw6hC8Wv8EddPUWsvp0S.png

宁钢作品《岁岁祥和》

瓷板画《万象缤纷》、《山高云中绕》、花丝嵌宝扇屏等,极致匠心,件件精品,每件展品背后都蕴含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热切期盼与美好祝愿。

xeS0lAP88Pakm94EOJWqrPIEeJSD7HriSqvHji8e.png

花丝嵌宝扇屏

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是本次展览的文化内核,“华彩盛世”主办方华彬文化基金会表示,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基金会永存不变的宗旨,中国的陶瓷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艺术品不仅承载了中国人的科技成果,更诉说着中华民族对美的追求与塑造,是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日子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板画 世界 最大 祖国 华诞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