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中下游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2019年10月09日 20:48 | 作者:高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高敬)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9日介绍,今年9月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中国气象局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张祖强说,今年9月,黄淮中东部、江淮中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降水量普遍不足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9成,湖北、福建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安徽、湖南、江西均为第三少。同期,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气温普遍偏高1至4℃。 

受持续少雨和高温天气影响,黄淮大部、江淮中部和西部、长江中下游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福建、河南、云南南部等地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安徽西南部达到特旱程度。 

他介绍,截至9月30日,鄂湘赣皖四省中旱以上面积达62.8万平方公里,重旱以上面积41.4万平方公里,特旱面积11.2万平方公里。湖北干旱范围最大,湖北东部的黄冈、黄石、咸宁等地以及江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旱情较为严重,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受到严重影响。江西鄱阳湖水位持续偏低,进入枯水位时间比常年大幅提前。 

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首席周兵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福建等地的干旱现象目前还在持续,预计10月份江淮、江汉、江南地区的降水还是总体偏少,气温偏高。鄂、湘、赣、闽等地气象干旱有可能持续或者进一步发展。(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干旱 地气 气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