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莫言:科幻文学将会在中国文学写作中占据重要地位

2019年10月10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谈到中国文学的未来,著名作家莫言9日在北京直言,科幻文学在未来的文学写作中会占据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莫言。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以“故事:历史、民间与未来”为主题,9日在北京坐而论道。两人都默契地不对即将公布的最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进行猜测。

当主持人请莫言就这一主题发表感想时,他回头看了一眼身后布景板,嘟囔了一句“我不知道,这个(主题)无边无际”,现场响起一阵哄笑。但他马上阐释道,故事里面有历史、有民间,也有未来,反过来也是一样,民间里面有民间的故事、民间的未来,它们是互相印证的。

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坦言每次见到莫言都很激动。他至今记得去莫言老家高密做客,“进入他家的时候,我当时眼泪就流了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我一下子理解了他的作品对家乡的眷恋之情。这个房子并不大,里头可以说是非常简朴,我马上和这个地方和他的作品建立起了强烈的联系。”

克莱齐奥说读到《红高粱》让他想到自己小时候,二战期间他和父母在一个小村庄躲起来,看到了农民怎么收割粮食。虽然他们生活不是非常富裕,但是非常快乐。他坦言,读完莫言的作品,高密也成了他的故乡的一部分,“我希望大家都记住,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农民的后代。”

在莫言看来,实际上作家所谓的故乡从来不是一个封闭固定的概念,而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当作家写完自己的个人经历后,就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向外部索取,激活原有的一些故事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克莱齐奥的家乡也都可以变成自己的故事来源。

“我想是文学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莫言缓缓地说,我们之间也不能直接进行语言交流,我们通过阅读彼此的文学作品就能感觉到心贴得很近,“了解一个作家最好的方式就是读他的书”。

他们二人一致同意,文学是从人出发,写人的情感、生活、命运,所谓的民间也好,故事也好,历史也好,未来也好,文学的核心关键是人的历史,一切从人出发,然后再回到人。

说到中国文学的未来,莫言笑称未来这种事情让刘慈欣来谈比较合适。“中国文学的未来肯定是形形色色,各种东西都会有,但是科幻文学在未来的写作中一定会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此外,在活动现场,浙江文艺出版社发布了二十六卷本《莫言作品典藏大系》,莫言长篇小说《蛙》《丰乳肥臀》等作品的数字及有声图书也在活动上正式启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莫言 文学 未来 中国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