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将举办祭孔大典

2019年10月10日 0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将举办祭孔大典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发言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李双南)9日,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本届国学文化节将于10月12日至18日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计划开展国学展览、国学讲座、国学体验、国学传播四大类39场国学文化活动。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在现场表示,与往届国学文化节相比,本届的亮点包括两个“首次”:一是开幕式首次设立了分会场,采用远程连线直播的方式与山东曲阜的孔庙进行互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整理编创了大唐礼乐展演项目,将与山东曲阜的祭孔表演交相辉映;二是首次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合作举办儒学论坛,邀请知名学者专家进行学术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双南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双南 摄

此外,本届国学文化节将继续举办祭孔大典。王培伍指出,今年是祭孔大典在该馆连续举办的第10个年头。“祭孔大典古称释奠礼,是中华民族尊崇与怀念至上先师孔子而举行的隆重祭奠,包括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和送神六个组成部分,庄严肃穆,巍峨壮观。”他表示,新时期的祭孔大典是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中华美德、重塑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加强民族凝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

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魏瑞峰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本届国学文化节实现了第一次“走出去”:“往届国学文化节时间跨度较长,将近一个月,但所有的活动都集中在孔庙国子监。今年首次在故宫、地坛公园、五道营胡同、南锣鼓巷街区、角楼图书馆等文化地标和地区设立分会场,推出国学教育系列讲座、珐琅瓷系列展、国风市集等30余场国学活动,扩大了国学文化节的覆盖范围,也为公众积极参与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了解,为了扩大国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本届国学文化节还将邀请海外国学爱好者参与国学文化之旅活动,精选了故宫汉字互动体验馆、二十四节气艺术创新展、《嘉兴讲故事之读书有次第》插画展等重点项目,设置精品国学探访路线,让各国友人感受到国学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以及中华文化的了解。(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学 学文 文化节 孔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