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专家解局:土耳其兴兵,美抛弃盟友,叙利亚太难了!

2019年10月11日 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1日电(郭佩珊)10月9日,土耳其向叙利亚北部发起了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截至目前,土军袭击已造成多人死伤,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叙政府强烈谴责土耳其的“侵略”行为,安卡拉当局则表示,此举意在消除针对土耳其的“恐怖威胁”。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0月9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当天向叙利亚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土军对该省拉斯艾因市叙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目标发动密集炮击,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0月9日报道,土耳其军队当天向叙利亚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土军对该省拉斯艾因市叙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目标发动密集炮击,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此前,美国亮出“不参与、不支持”的态度;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表示,叙利亚北部已“没有美国士兵”。专家分析称,这是在为土耳其的军事进攻“铺路”。与此同时,国际各方纷纷发声,称此次军事行动,或给盘踞在此的恐怖主义势力以可乘之机。

土耳其军队烽烟已燃,叙边境冲突一触即发,此次军事行动土耳其意欲何为?又将给持续动荡的中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土军“剑指”叙库尔德武装:一场蓄谋已久的行动

10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正式开启对叙利亚边境的军事行动,目标是清除土叙边境地区的库尔德人自卫队,建立“安全区”,以便安置位于土耳其的400万叙利亚难民。

截至目前,土耳其军队已对叙哈塞克省北部、拉卡省等发动袭击,造成至少8名平民死亡、20名平民受伤。在大范围炮击和空袭之后,地面部队也已出动。

事实上,土耳其与叙库尔德武装的“恩怨”由来已久,前者把后者定义为“恐怖组织”。2014年来,土国内不断延长允许打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的议案。此次“和平之泉”行动最先于2019年8月提出,是2016年来,安卡拉对库尔德武装发动的第三次军事行动。

美国“抛弃”昔日盟友,但仍给土耳其“画下红线”

一直以来,库尔德武装是美国在叙利亚国内,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重要盟友。然而,当土耳其军队的“枪口”决定对准库尔德人,美国政府选择了“沉默”。

10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将要撤出美军。他说:“我把这场战斗推迟了近3年,但现在是时候结束这些无休止的战争了”。此前一天,白宫还发表声明称,美国对这场行动“不参与、不支持”。

美国舆论认为,白宫这份“不同寻常”的声明,对库尔德人的命运保持了沉默,意味着美国基本放弃了曾与之并肩抗击IS的库尔德武装。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为何做出这样的决策?就这一问题,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有三,第一,此举符合特朗普对中东的部署战略,即“不投入”;第二,美国试图缓和近来与土耳其紧张的双边关系;第三,特朗普目前面临国内的弹劾,又即将竞选连任,撤军将有利于其选情。

不过,对于土耳其在叙利亚的行动,美国也不是全然“放手”。“美土之间应该达成了某种协议,(土耳其)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我想他们都应该是知道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表示,“如果土耳其越过了‘红线’,美国也将采取行动,比如实施经济封锁。”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军队向叙利亚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9日,土耳其军队向叙利亚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在叙边境建立“安全区”,动了谁的奶酪?

目前,各方对此次军事行动的定性不一。叙利亚政府将其定义为土耳其对叙利亚的“侵略”,特朗普在9日的声明中,也用到了“入侵”一词。不过,安卡拉当局认为,此次军事行动是为了消除对土耳其的“恐怖威胁”,是为了“和平”。

李伟建分析称,长期以来,叙利亚的库尔德人都被土耳其政府视为一种“隐患”,土耳其之所以在叙利亚战争没多久就介入到叙利亚问题上,根本目的是要防止叙利亚的库尔德人,与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形成一种联动。

李绍先也表示,此次军事行动,土耳其政府的根本目的,就是设立一个“安全区”,把双方的库尔德人隔离开来,消除“心腹大患”。同时,也将逃往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安置在此,减轻负担。

资料图:土耳其部队。

资料图:土耳其部队。

据此前消息称,该“安全区”已于2019年8月获美土两国同意,但双方在“安全区”的范围和管理等方面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进展缓慢。叙利亚当局也对这个计划表示谴责,称其破坏叙的领土完整。

李绍先认为,土耳其建立“安全区”目标无法达成,一方面,“在长达将近500公里,纵深30公里范围内建立‘安全区’谈何容易”,有资金和基建等重重困难;另一方面,“在叙利亚设‘安全区’严重侵犯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将遭到国际社会普遍的反对”。

国际社会忧心忡忡,恐怖主义势力会卷土重来吗?

连日来,国际社会各方纷纷发声,或呼吁土耳其“停止军事行动”,或对其表示谴责。联合国安理会10日举行闭门会议,讨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联盟也表示,各国外长12日将开会实施讨论。

欧盟此前警告称,在叙东北部展开军事行动,将导致“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有可能“重挫”终结叙利亚8年内战的政治行动。法国当局也表示,库尔德武装是叙利亚地面上攻打IS的主力,若对库尔德发动攻击,恐推升激进分子士气。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耳其发动军事行动,将对叙利亚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绍先分析称,库尔德人腹背受敌,特别是遭美国“抛弃”后,有可能宣布终止打击剩余的IS分子,那么就会给这些恐怖组织死灰复燃,造成非常大的可乘之机。

李伟建则表示,“目前叙利亚本身的局势还没完全稳定,政治进程也还不是很顺利,这种情况下加上土耳其搅局,会把局面搞得更加复杂,可能会拖后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土耳其 叙利亚 库尔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