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最高检通报:两年来公益诉讼立案超20万件

2019年10月11日 08:1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10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实施情况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情况,并发布26件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现场。钟心宇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现场。钟心宇 摄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满两年 交出斐然成绩单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设计。自2017年7月1日全面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0444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4534件,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4224件,提起诉讼5911件,在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办案质效,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制度机制,努力把公益诉讼做实、做规范;争取多方支持,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检察公益诉讼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紧盯黑臭水体治理、涉重金属排放、固体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处理、放射性化学药品管理等领域问题,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服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共办理环境资源领域案件112250件,占办案总数的54.9%。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303.64万余亩,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2840万余吨,推动整治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问题。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坚决捍卫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68867件,占办案总数的33.7%。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65.63万千克,督促查处、回收假药和走私药品2.9万千克。

聚焦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保护,维护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守好国有财产的司法防线,针对政策性奖励、补贴、社保金、人防异地建设费等领域存在的发放、征收不规范问题,办理案件18465件,督促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价值67.5亿余元。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容积率等情形,办理案件4810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70.6亿元,依法解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92份,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3.7万亩。

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共对54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3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81件。

稳妥积极探索拓展监督领域,回应人民群众公益保护新期待。加强对安全生产、涉众型侵害公民隐私、文化遗产保护等法定领域外公益保护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各地针对铁路运行安全、加油站运营、危废处理等存在的问题,探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通报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情况。“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指示精神,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的第一个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自2018年8月起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现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胡卫列介绍,专项活动开展中,最高人民检察院着力引导各地明确工作方向、攻坚思路,聚焦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食品、网络餐饮、饮用水、保健食品药品以及速冻食品行业安全等五大重点领域集中发力;以下发深化开展通知形式助力各地挖掘新增长点。各地积极结合本地特色以小专项作为落实大专项的具体抓手。在自上而下统筹推进和自下而上探索创新的双向互动中,促进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规模大幅提升、质效明显提高,重塑了公益诉讼案件结构,食品药品领域的办案数在全部案件中占比从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前的14.7%上升至目前的33.7%。

专项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紧盯学校、校外托管培训机构食堂及周边商店、“小饭桌”、“流动餐车”等领域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共立案8839件,促进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检察院收集提取了周边8所高校2018年食源性胃肠道疾病数据,在专项活动开展后经比对发现,2019年1季度就诊病历已从2018年1季度的2884人下降至1348人。

针对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安全问题,紧盯销售有毒有害、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农产品、虚假标注有机食品等问题,共同守护“菜篮子”安全。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聚焦“问题食盐”,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建议,推动开展全市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打假行动。

针对饮水安全问题,紧盯饮用水水源地、二次供水、自来水厂制水设施、现场制售饮用水等环节违法情形,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的源泉”。湖北省赤壁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诉讼促使市水利局启动对茶庵岭镇自来水厂的升级改造工程。针对网络餐饮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配送餐品保管不善等问题,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督促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59956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被下线。

针对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问题,共办理相关案件1139件。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老年人保健品虚假宣传案,向县人大专题汇报,推动行政机关对保健食品销售市场进行规范整治。

为攻克盲点难点,检察机关以“回头看”助力健全行政监管长效机制、探索提出惩罚性赔偿请求助力提升违法成本、以督促“黑名单”制度落实助力最严厉处罚、以办案职能延伸助力经济发展社会共治,助力推进食药领域治理现代化。

胡卫列说:“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为进一步助力提升人民群众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感,提升舌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更多公益检察力量!”(孝金波 史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益 诉讼 食品 专项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