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印度百年大报:习主席来访,就是头条!

2019年10月11日 15: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印度金奈10月1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周五到访印度金奈。”

在《印度教徒报》位于金奈的总社办公室里,泰米尔纳德邦首席记者拉米娅·坎南敲下一行醒目的英文。

9日晚上6点已过,报纸办公楼里,人们开始了紧张的忙碌。

“明天头条确认了。”坎南告诉记者,“就是这条习主席来印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的消息。”

向习主席介绍印度,金奈是一扇窗口

《印度教徒报》日发行量超过150万份,总编辑苏雷什·纳姆巴特负责拍板确定每一天的头条和版面内容。

在报社供职20余年,他经手的各种头条不计其数,但有一天的头条让他记忆犹新。

2014年9月17日,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在《印度教徒报》专栏头条刊发。

“那时我还是专栏刊印的负责人。在拿到习主席文章后,我召集编辑们读了好几遍。我们集体讨论,敲定头条刊登的样式和位置。”

苏雷什·纳姆巴特在自己的办公室,向记者展示2014年9月刊登习主席署名文章的刊页。新华社记者蒋志强摄

习主席的文章给纳姆巴特留下深刻印象,“他是一位富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他对文明见解非常深邃,也展现出深入了解印度的热情。”

在纳姆巴特看来,向中国领导人介绍印度,金奈是一扇不错的窗户:

——“金奈历史悠久,可以更全面展现印度的文化和文明。”

自公元1世纪以来,金奈及其周边地区就是印度南部重要的行政、军事和经济中心。在金奈以南约60公里的一处小镇,有众多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历史遗迹。

这是位于金奈以南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当地人介绍,这些遗迹均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浮雕和建筑所表现的内容,均取材于印度神话和史诗。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金奈也可以展现当代印度的发展特色。”

金奈现在是印度的经济重镇,生产总值在印度城市中排名第四。汽车制造、软件服务、硬件制造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发达,有“南亚底特律”之称。

金奈,原名马德拉斯,坐落于印度东南部绵长的海岸线上,是孟加拉湾沿岸最大的城市之一。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武汉会晤后,两国民众更希望了解彼此

斯坦利·乔尼,负责为《印度教徒报》选取国际版面的新闻。在晚间的碰头会上,他会就头条和热点提出建议。

《印度教徒报》各个版面负责人于晚间召开碰头会,商量确定内容和版面设计。新华社记者赵博摄

“自从2018年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会晤后,印度读者对中国如何发展这个话题的兴趣明显上升。对中国高铁建设、北京大兴机场落成等新闻,读者们反响很热烈。”

乔尼说:“我们真的需要增加对彼此的了解。两国领导人在推动双方交流上不遗余力。”

在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两国间的人文互动蓬勃发展,青年交流成为一大亮点。

武汉会晤结束后,21岁的达克什·卡迪安就收到中方邀请,作为青年代表前往武汉、北京和上海等中国城市访问。

谈到那次中国行,这位正在攻读法律系学位的小伙子神情兴奋,“我们参观了高铁工厂,看到了编钟。无论当代中国的工业实力还是古代中国的文化特色,都让我着迷。”

不少访华的印度青年,都曾沿两位领导人的足迹漫步武汉东湖,帕尔特·达尔就是其中一员,“走在东湖湖滨,我感受到两国领导人对青年交流的重视”。

帕尔特·达尔(左)和达克什·卡迪安展示他们去中国的照片。新华社记者赵旭摄

目前,有2万多名印度青年在中国留学,有2000多名中国青年在印学习。

在金奈运营汉语培训机构的纳亚克表示:“很多人来参加汉语培训课程。许多青年希望通过学汉语,获得更多交流和就业机会。”

印地语、泰米尔语、乌尔都语等印度通行语言,也走进了中国大学校园。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级泰米尔语班正在上课。泰米尔语是印度南部民众广泛使用的语言。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泰米尔语专业学生李天雨说,“学习语言后发现,除了练瑜伽、看电影和喝红茶,中印之间还有太多可以交流的内容。我们期望自己能做好桥梁。”

对两国合作,大家期待更多更好

夜色渐深,《印度教徒报》编辑还在紧张地做头条的排版工作。新华社记者赵旭摄

文卡特斯瓦伦负责《印度教徒报》的头条版样设计。他的办公室门口,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其他报纸的刊样。

“你看,不只是我们的报纸,现在其他媒体都在报道习主席来访的消息。对两国合作,大家都心怀期待。”

文卡特斯瓦伦说,他的期待是“两国的务实合作能更多、更好”。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印贸易额由不足30亿美元增长到近千亿美元;约1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累计投资额达80亿美元,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印企业对华累计投资额近10亿美元,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稳定盈利……

在金奈当地最大的商场里,一位父亲正在给孩子挑选中国品牌的电子产品。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已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新华社记者史霄萌摄

在金奈的加油站里,随处可见印度“支付宝”Paytm的二维码。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发展中大国,中印双方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力。

乔尼说:“我的期待,是在未来两国能取得更多共识,在更多国际事务领域发挥作用。”

他提到,两国都支持多边主义,同为金砖、上合、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成员;在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减少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两国有共同的立场,“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纳姆巴特说:“两国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已经证明是一个着眼全局的战略举措。我们期待,未来两国关系能扎实前进。”

《印度教徒报》10日头版。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10日清晨6时,当天的《印度教徒报》已送抵读者手中。头条为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于明日起在金奈举行的消息。

在标题下的一行字里,这家百年大报着重标出了两个字:“共识”。(记者:陈杉、胡晓明、赵旭、魏建华、骆珺、史霄萌、刘春晖、杨牧、陈健;视频:许杨、刘春晖、杨牧、武笛、蒋志强、赵博、姜磊、赵旭、仇博、陈杉、骆珺、史霄萌;编辑:唐志强、王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