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东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助力惠企服务改革 委员“金点子”化为企业获得感

2019年10月12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佛山10月12日电“这次申请政府的扶持资金材料少、流程短、时间也快,太方便了。”日前,广东省佛山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顺利申请到旅游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该公司申办员李恩欣高兴地说。

今年8月,佛山市禅城区在全国率先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开发建设了惠企服务信息化平台,从申报到资金兑现,最长2个月时间,最短只需20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事实上,从该项改革的设想、试运行到真正落地,背后离不开区政协的智力支撑。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委员企业家座谈会上,委员提出“惠企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申报的扶持资金不多,但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却比较多,企业‘折腾’不起”。

委员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区政协的高度重视,区政协主席殷辉立即带领委员深入区内企业调研,赴广州、深圳等地学习取经。

在2019年区两会上,区政协委员冯翠红、周惠娜、庞润沃分别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法人“一门式”行政服务的建议》《关于发挥禅城优势,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为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

此外,区政协积极发挥视察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作用,组织撰写相关调研报告3篇、信息37篇,其中6篇获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在区政协的助力下,8月禅城区在全国率先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对纳入惠企服务平台的99项政策,按服务对象的类别、条件和需求,梳理成1175个标准事项,使得弹性的审批变为标准化、无差别。该平台首批推出6个标准化政策事项,兑现时间全部压缩在2个月内,最短只需20个工作日。

惠企服务改革推行后,企业纷纷叫好。佛山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便是尝到该项改革“头啖汤”的第一批受益者。改革激发了企业申报扶持政策的热情,在惠企服务区投入使用的不到一个月里,共接收扶持资金申报423宗,受理咨询65宗。

惠企服务改革落地后,区政协没有停下脚步,马不停蹄地为改革的纵深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中秋节前夕,区政协四届九次常委会议围绕惠企服务区建设开展专题议政。“当前,要解决惠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问题,就是要敢担当、破难题。”“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根据性质对企业进行分类,精准推送政策给企业。”委员们纷纷为惠企服务改革献出“金点子”。

在召开此次常委会议前,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题,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多维度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区委书记刘东豪、区长孔海文对报告作出批示。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的土壤,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殷辉表示,区政协将继续围绕惠企服务改革等区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力禅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讯员  聂卫国)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区政 惠企 改革 政协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