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庞国芳院士:科技工作者的脉搏跳动要与人民相通 与国际接轨相连

2019年10月12日 18: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天早晨七点,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内,一位雪鬓霜鬟、精神矍铄的慈祥老者几十年如一日地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他就是已近耄耋之年、伴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

1GI51606-0

2014年,一条消息震惊了化学界,庞国芳收获了美国分析化学家协会颁发的“AOAC哈维–威利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今年,他又获得了“AOAC25年会员服务奖”,并收到了组织赠与的印有AOAC标志的珍贵手表。“这是用宝贵的时间堆积起来的奖,也是国际上对中国检验检测水平的肯定。” 他把手表从手腕上取下展示,眼睛眯起来笑着介绍道。

1968年,庞国芳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系。1982年,他从河北大学调入秦皇岛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从此便与检验检疫结缘。四十年来,庞国芳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一共研究制定了141项国际、国家检测技术标准;在国内、国际出版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论著10部,为食品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中国发声

“要说检验检疫技术的发展,我亲历了气相色谱─液相色谱─低分辨质谱─高分辨质谱四个阶段,也见证了在农产品检验检测上与国际接轨的历程。” 一谈起检验检疫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庞国芳便如数家珍地聊了起来。

2014-07-11-09-07-15

1992年,日本因稻谷欠收,需紧急从中国进口110吨糙米,而其中要检测的农药残留项目多达60余项,包括拟除虫菊酯类的农药多种,这也是第一项日本委托中国“操刀”的检验检测项目。由于庞国芳所在的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具有多年的技术储备,具备当时较为先进的气相色谱检验技术,任务自然就落到了他们身上。

可是,实验还未开始,困难就先找上门来了。气相色谱法在对组分直接进行定性分析时,必须用已知物或已知数据与相应的色谱峰进行对比,或与其他方法(如质谱、光谱)联用,才能获得直接肯定的结果。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中国许多标准都尚未拟定,标准品很难找到。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找到当时由日本人经营的京广大厦,张家李家挨个拍门询问,而后又到了南京、上海的外贸公司大量购买,最终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 庞国芳回忆起那段经历仍历历在目。

应美国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之邀,庞国芳组织人员开展了农产品中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的研究项目。从1994年开始,庞国芳等人对拟除虫菊类农药多残留展开了系统研究,发表了7篇论文。也是在那一年,他正式加入AOAC国际标准组织,学习先进的经验技术,为中国发声。

4年以后,他组织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实验室参加了农产品中拟除虫菊酯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的协同研究,在国际上建立了AOAC标准方法,开创了中国学者研究AOAC标准方法的先河。


多服务一公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中国进一步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秦皇岛吸引了大量外商入驻,由秦皇岛加工的肉鸡十分受到青睐。但是因为肉鸡中一种兽药氯羟吡啶残留不能检测,成为中国肉鸡出口的卡脖子问题。

当时的国内市场,养鸡户以散养户为主,收购的肉鸡大多不合格,这让加工厂总经理急了,一连好几天都没走出庞国芳的办公室。

“虽然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可是我们又多服务了一公里”, 1991年,接到任务的庞国芳带领团队对比研究了当时世界三种方法的效率,克服了传统气相色谱使用致癌物质重氮甲烷的弊端,研发出了离子交换—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新技术。随后在肉鸡加工厂画出了一个区域,养殖了500只鸡进行试验。“经过反复确认,最终发现氯羟吡啶在停药后的第8天,肉鸡体内的残留物可代谢掉大部分,达到安全出口标准。”庞国芳说。

攻克这一技术难点后,加工厂迅速按照庞国芳的方法进行操作,肉鸡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营业额由原先的8千万迅速增长到15个亿。时任AOAC首席仲裁专家、加拿大食品安全局马克尼尔博士主动向庞国芳提出:“你们液相色谱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不如再建立一个AOAC标准方法吧。 ”

1997年,AOAC委任庞国芳作为这项研究的导师。按照AOAC的要求,他用了4年时间在实验室又做了方法经久耐用性的一系列实验研究。2002年,庞国芳组织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实验室参与协同研究,建立了第二个AOAC标准方法—鸡组织中氯羟吡啶残留离子交换—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方法。


Img352783031


走在世界前列

茶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中国有五千年的饮茶历史。“作为世界产茶大国和茶叶出口大国,中国茶对世界的影响巨大,茶叶生产安全应该让公众放心。”庞国芳说。

自2006年起,庞国芳团队对茶叶农药残留分析方法学进行了系统研究,设立了8个研究专题,历时4年,获得研究数据51万多个,解决了茶叶中数百种农药残留同时提取净化的一系列难题,为组织AOAC国际协同研究创造了条件。

2014年,在AOAC农药残留分析方法专家评审会上,由庞国芳院士主持,组织11个国家和地区30个实验室共同参与的 “茶叶中653种多类别多品种农药化学污染物残留GC-MS,GC-MS/MS和LC-MS/MS高通量分析方法” 研究项目,全票通过AOAC方法专家委员会评审。至此,历时6年,庞国芳院士主持的第三项AOAC方法研究获得成功。

“在这个领域,我们的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庞国芳自信地介绍。

目前,庞国芳已带领团队研究建立了世界上常用的1200多种农药和化学污染物的一级和二级精确质量质谱数据库,并为1200多种农药建立了自身独有的“电子身份证”——电子识别标准。高分辨质谱检验方法的应用实现了由靶向检测向非靶向检测的跨越,由物质标准向电子标准的跨越,实验过程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评测时间大大缩短。

“通过这种技术,可以发现在现行监督抽检覆盖范围之外的未知风险点,为落实‘查的全’、‘测的准’的要求,提供了靶向和数据支撑,将大大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庞国芳说。

“我们在国际上是拿数据说话的。”近年来,中国的检验检测声音已经成为了AOAC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使用中国标准方法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庞国芳带领团队研究出世界常用1000多种农兽药高通量样品制备与检测技术,居国际领先地位,得到国际同行认可和重视,并在国内外得到应用。

“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脉搏跳动要与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一脉相通,与国际接轨相连,创新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天职。要敢于迎接挑战,解决国家急需,人民急需,就是最大的创新。” 谈及未来检验检疫技术发展方向时,庞国芳认为,还是应该从人身上功夫,从血液检测中,反观农产品中药品残留对人体的影响,以保障人民健康。这对于一直从事食品科学检测的庞国芳及其团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目前,庞国芳和他的团队也已开展了相关研究。(杨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庞国芳 检测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