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并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要闻 要闻

王毅谈习近平金奈行:增进中印战略互信,开拓共处共赢之道

2019年10月14日 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11日至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行程结束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增进中印战略互信,开拓共处共赢之道。”王毅在谈及习近平金奈之行时说,高层战略引领是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保障。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成功会晤,引领两国关系步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莫迪总理盛情邀请习近平主席赴印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精心挑选金奈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会晤地点并亲自部署安排,习近平主席如约而至。从长江之畔到印度洋边,从武汉会晤到金奈论道,两国领导人闲庭信步、纵论天下,为中印关系发展把舵定向。

——加强了深层次战略沟通。王毅表示,此行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进行了长时间深入交流,谈及中印并肩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经历,说起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举,讲到携手实现“中国梦”、“印度梦”的宏愿。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印作为两个人口大国、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均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重要和深远战略意义。中印应该作和谐相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实现中印“龙象共舞”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双方要就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逐步寻求理解,不断化解分歧。中方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印度发展得好。莫迪总理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表示进入21世纪,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离不开印中合作,两国不仅要面对历史,更要超越过去,开辟未来。双方应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有效管控和处理分歧,不让分歧成为争端,发展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开启印中关系的新时代。

——推动了各领域互利合作。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就深化扩大务实合作提出明确目标和清晰思路。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增长。同意拓展“中印+”合作,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同各方一道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双方一致同意,将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协调,旗帜鲜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促进了文明间交流互鉴。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莫迪总理陪同下参观印度文明古迹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莫迪总理亲自讲解。从菩提达摩到少林禅宗,两位领导人追溯中印文明互学互鉴渊源,擘画两国人文交流对话蓝图。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中印要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莫迪总理对此完全赞同,表示两国文明古老深刻,其中蕴含的智慧可以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启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拉紧了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纽带。双方同意,办好2020年“中印人文交流年”,举行70场活动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

王毅说,两位领导人都积极评价此次会晤成果,同意继续保持这种有益和富有成效的战略沟通。莫迪总理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再次赴华举行会晤。(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