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香港光头警长刘Sir:不到万不得已 我不会把枪指向他们

2019年10月14日 09:1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对香港警务处机动部队警署警长刘泽基来说,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十分难忘,他受邀参加了今年的国庆阅兵观礼。在北京参加活动的间隙,被称为“光头警长刘Sir”的刘泽基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专访,回应大家的关心。

回顾举枪之夜 “他们都是中国人 不到万不得已 我不会把枪指向他们”

7月28日,香港中环等几个地区出现非法游行集结,警方在清场行动中拘捕49人,其中44人被控暴动罪。

由于部分犯罪嫌疑人被扣留在葵涌警署,非法集结者扬言要包围葵涌警署。

在接到保护葵涌警署的命令后,刘泽基和队友于7月30日早上7点到达该警署进行布防。当天下午6点,两千多名非法集结者开始聚集,包围了葵涌警署。守卫在警署内的刘泽基和队友密切关注着外边的局势。当晚11点钟,他们发现一位男子被暴徒打晕,临时组成小分队,前去营救受伤男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营救这名男子的过程中,刘泽基和队友被冲散,他被推倒在地,暴徒对他实施殴打。

记者:怎么打?

刘泽基:用脚把我的头踢伤,用木棒铁棒打我。很用劲,很凶。

记者:头如果被踢不是很快就晕了?

刘泽基:我也有晕。当时我晕的时候,有一个人应该是想把我的枪支抢去,我感觉有人抢我的长枪。

记者:抢走了没有?

刘泽基:没有。我意识到有人抢我的枪,灵魂都回来了。我用全身的力气,把我的长枪拉回我的身边。

记者:其实这就是本能,是吧?

刘泽基:对,本能。

在队友的协助下,刘泽基站起身,手持长枪指向行凶暴徒,但并没有开枪。

刘泽基:他们想过来夹击我,我用枪对着他们,我叫他们走他们就走,“走开,走开”,他们就走开了。

记者:他们听你的?

刘泽基:听,他们不知道我枪支打出来是什么弹。

很多人并不知道,刘泽基所持的雷明登870型霰弹枪,枪里边装的是一种并无杀伤力,叫做“布袋弹”的子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按照香港《警察通例》第二十九章“武力和枪械的使用”规定,

警务人员可在下列情况下使用枪支:

一是为了保护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人,以免生命受到危害或身体受到损伤;

二是有理由相信某人犯严重暴力罪行应当加以拘捕或犯严重暴力犯罪的疑犯企图拒捕;

三是平息骚动或暴动。

但警务人员必须是在无法以较温和的武力来达到目的时,才能在上述情况下使用枪支。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刘泽 泽基 香港 ,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