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辽上京发现目前最大体量宫殿址

2019年10月14日 1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1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该所联合组成的辽上京考古队日前对辽国首都辽上京宫城进行第九年度的考古发掘,清理出两处保存较好的大型宫殿遗址。

辽上京遗址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南,是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二工作队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辽上京考古队,开始对辽上京遗址进行全面勘测和有计划的考古发掘。

据官方消息称,考古人员在辽上京宫城遗址发现的其中一座楼阁式建筑遗址,是目前在辽上京发现的最大体量宫殿遗址。

这座大型宫殿遗址建在边长51米、高约2米的夯土台基之上,面阔9间,进深8间,面积约1100平方米。建筑四周有夯土墙,墙内侧抹有白灰皮,外侧抹有红色漆面,保存较好。

新清理出的另外一座大型宫殿建筑基址,位于辽上京宫城内的西北部,为一座四周有回廊的长方形院落,院门开在东墙正中,正殿位于院落最西端正中,两侧设有耳房,耳房的两侧皆有回廊,是辽代典型建筑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两座大型宫殿遗址的发现,为研究辽上京宫城平面布局和沿革提供了重要资料。辽上京到了金代,大型建筑体量明显变小,而且建筑方向从辽代的东向改为坐北朝南,这反映了辽上京从都城变为地方城的布局变化。

在此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还清理出土了辽金时期的大量文物,包括较为珍贵的石佛像、建筑构件、铁刀、瓷器等。(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京 考古 宫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