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榜样的力量•致敬扶贫人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0月15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4日下午,2019年中国扶贫日“榜样的力量•致敬扶贫人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2019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组织,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主办,北京商鲲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福合主持论坛。

1

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以“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围绕“扶贫精神提炼,扶贫人素质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旨在以创新思维汇聚社会力量,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2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讲话中表示,脱贫攻坚战以来,很多仁人志士都加入到脱贫攻坚的行列,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无论是国家单位、地方各级部门以及驻村干部,还有各类型企业等,只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为扶贫做出贡献,他们都是扶贫人。他们为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力量,不仅仅有汗水和辛劳,有的还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现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攻坚期,各地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破解贫困群众“精神贫困、动力不足”的难题,不少贫困户“因外扶而自立、因自强而脱贫”。但也有少数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强、脱贫主体意识淡薄,一些地方滋生急躁和厌战情绪,有的地方在脱贫摘帽后产生松劲歇气思想,缺乏防止返贫的韧劲,这些亟需进一步提振脱贫攻坚士气和勇气,弘扬脱贫攻坚的一种精神,让广大贫困群众都能树立我要脱贫的意志和信念。

3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致辞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就扶贫人的范畴和扶贫人素质培养及经验提炼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号召全社会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袁文先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广泛动员、协调、发挥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开发活动,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4

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致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主题演讲引发与会嘉宾的共鸣。毕京京在发言中强调,精神,是凝心聚力之魂魄,是脱贫攻坚之伟力。我们学习扶贫人的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脱贫攻坚,要义在于领悟其牺牲奉献构筑起的精神高地。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宗旨、情怀和追求的伟大实践,体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扶贫干部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甚至牺牲生命。截至2019年6月底,共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扶贫岗位上。这些牺牲的英雄中,有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乡村医生、退伍老兵,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忠诚铸忠魂!有的身患疾病顾不上治疗;有的连续加班、疲劳过度;有的丈夫扶贫去世又将儿子送上扶贫战场等。我们要进一步形成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的浓厚氛围。强化脱贫攻坚先进事迹、脱贫典型宣传,利用扶贫宣传平台、媒体专

题专栏、电视专题节目,弘扬脱贫攻坚英雄主义精神,持续总结宣传一批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的先进典型。

5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潘和永发言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和永在发言中表示,教育是大爱,是用家国情怀担责任、用革命初心育人才,为助力国家打好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培养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商鲲教育以职教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就业扶贫为抓手,累计为全国3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免除专业技能费640万多元,为1300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减免专业技能费792万多元,累计捐钱捐物减免学费价值1.7亿多元。

论坛还邀请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获得者、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刘双燕、秦倩分享了她们的扶贫经验和感人事迹,邀请来自广西,甘肃,河南,安徽等10位政府代表、扶贫系统代表和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了地方特色扶贫经验。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左常升,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王庆喜,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会长王澜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军,火箭军后勤部原副政委郝道海以及来自广西百色市、安徽亳州市、安徽宿州市、甘肃渭源县、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湖南新化县、河南平舆县等政府有关领导以及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代表、企业家代表,媒体和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高君明)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扶贫 脱贫 攻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