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重点关注结构性矛盾

尚福林建议供给需求两端共同发力

2019年10月15日 09:38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中,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快递小哥方阵让人眼前一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600亿件,我国快递业务总量年均增速高达41.5%。

新需求激发新产业,新产业既引领新经济,也成就了希望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的人。当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谈到快递小哥时,是在为解决当前我国就业问题寻求答案——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就业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它既是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又是民生福祉的首要基础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和政策体系建设。‘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是今年全国政协十大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作为全国政协“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调研组组长,尚福林每到一处调研点,都要说明这一背景。

今年以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这个议题,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组织专题组先后赴黑龙江、河南进行了实地调查,在北京召开了3场座谈会,还邀请上海、浙江、福建3个省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在调研当中,我们切身感受到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作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谋划。”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尚福林看来,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连续6年保持了每年增加1300万人以上的就业规模,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更明确地将稳就业作为“六稳”工作之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政策。各级政府前瞻性地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促进就业政策措施。

从统计数据和调研情况看,当前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今年1-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89.5%。

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尚福林和调研组其他成员也深入地了解到,随着互联网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出现了很多灵活就业的新模式,也还有很大的就业潜力可以挖掘和释放。

尚福林也提出,现阶段情况看,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实现新增就业总体目标的压力不大;从长期看,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增多,就业压力还将持续加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在尚福林看来,解决就业问题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类重点群体。

一是高校毕业生。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为834万人,创历史新高。这是新增就业的最大群体,也是最具精力和活力的群体。年轻人是未来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的就业问题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而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地方大学学科重复建设,专业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大学毕业生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反映比较突出。“比如这次在某省调研,一所大学2018年的应届毕业生3645人,真正协议就业的只有300人,只占全部毕业生的10%,其余毕业生,绝大多数是灵活就业。”尚福林表示。

二是下岗再就业人员。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岗和需要安置的人数增加,其中又以“40”“50”人员居多,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安置难度比较大。

三是农民工及返乡创业群体。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转移劳动力数量逐年递增,加上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潜在影响,返乡就业、创业人数预计会有所增加,劳动力流动性增强。同时,这类群体也是灵活就业的主要人群,他们面临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问题比较突出。

此外,退役军人和女性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调研组也做了专题调研。

就业问题事关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就业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一方面要做强经济,发挥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创造更多的岗位需求;另一方面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和竞争力,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强化配套保障体系建设,破解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在就业需求端上,核心是大力发展经济,深化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传统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增强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二是正确看待产业转移调整过程中带来的现有岗位变动,积极配合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有序引导产业转移,创造就业岗位,化解就业矛盾;三是鼓励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探索拓展就业新模式;四是继续发挥民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就业供给端上,关键要抓好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用好用足现有已经出台的就业政策,有针对性地研究重点群体的政策保障体系:一是大力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多层次、多元化的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发展现代化高质量、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抓紧补齐技术人才短板。健全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机制,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学历教育之间互认互通的政策屏障。优化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区域布局,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二是完善稳岗转岗政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后再培训、再就业力度,做好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三是探索建立平台经济新业态下的符合灵活就业特点的劳动保护、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发挥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加大对于大学生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各类就业群体的金融支持。加大创业担保、助学贷款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探索有针对性的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建立政府出资的担保基金和风险分担机制。

“在政府服务方面,建议各级政府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做好就业情况监测预警、信息资源共享等公共服务。在此基础上,对好的政策和创新模式及时总结经验,评估效果,进一步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加大政策供给。对于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精准应对”。尚福林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政策 尚福林 调研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