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就业新选择:人工智能与人的“博弈”

2019年10月15日 10:43 | 作者:李元丽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产业而言,发展一般是两条路,开源或者节流,如果机器取代人在传统的岗位上不可避免,下面要做的就是开源,去创新、去找一些新的生态,让人有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以解决整体的就业问题。

共享经济到来,带给从业者更多的机会,在当下及未来都拥有不少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打开手机语音,可以与手机机器人对话;打开输入法,可以将语音转换为文字;打开电子地图,可以得到道路实时路况和最佳出行方案……人工智能从每一个微小的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率达到43.3%,突破100亿元,2017年超过150亿元,2019年预计增长至344.3亿元。

有人说,人是有情绪的,心情好坏可能会影响到工作的质量,但是机器没有情绪。如智能机器人的使用,出现了机器人代替劳动者的情况——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运用比较广泛,一些简单重复的操作早已经替代了人力操作,而且智能机器人也朝着律师、医生、法官、金融分析师等高端领域延伸,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就业危机感。

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人和机器竞争,你怎么来保证你的优势?

10月10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座谈会,围绕“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议,其中一项议题就是人工智能与人之间的“博弈”。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这场座谈会上的思想碰撞。

“博弈”两者之惑——理性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在会上分享了这样一则信息: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AW)9月15日宣布,由于在劳资合同等问题上未能与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M)达成一致,因此该组织49000名为通用汽车工作的工人将举行罢工。这是自2007年以来通用发生的首次罢工,也是12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从9月份一直到现在,其中一个核心原因就是技术方向从传统车制造向电动车转化,整个零部件的组装过程大量简化,会用大量的机器人来取代人,员工岗位怎么保证。

“人工智能与人之间的‘博弈’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回到这个话题,就业这个事到底怎么解决。”在原诚寅看来,对产业而言,发展一般是两条路,开源或者节流,如果机器取代人在传统的岗位上不可避免,下面要做的就是开源,去创新、去找一些新的生态,让人有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这样解决我们整体的就业问题。

原诚寅表示,整个未来社会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工业社会,它是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的社会,这个趋势是非常明确的,未来我们可能很难再去简单的界定,我是哪类技术来解决行业的需求。“单从汽车行业而言,中央提了一个目标,中国要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化,提升我们的汽车竞争力。中国最大的一个优势在于我们有足够大的市场,我们能定义出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来创造机会和机遇,这个对行业、对创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切入点。同时我们会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应用到汽车领域,让汽车变成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交通工具来服务用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能提供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一些基本的功能,让新兴产业或者新兴融合创造的机会成为就业新焦点。这是当前要把握的。”

在北京知诚民营企业财税与金融服务促进会会长任壮看来,人工智能的整体定位应当是人的工具、人的补充、人的强化,而不应该是人的替换。应用人工智能应当是让危险变得更安全、让疲劳变得更轻松、让重复变得更激情。人机合一的方式更应当提倡。同时,要从政策法律上,不让人工智能成为个别企业追求最高利润而让国家和社会买单的借口和手段。如何引导、规范、平衡,政府应当综合考虑。

在新经济代表、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看来,作为新经济的“共享”,是人工智能时代必不可少的一分子,新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就业、新未来。同时新经济发展离不开新技术的发展,如共享单车、共享出行,它们的发展跟移动互联网、支付等一些技术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韩美分享了一组数据:2018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达2.9多亿元,比上年增长41.6%。生活服务、会展经济和交通出行位居前三,会展经济提供的服务人数7500万人,占就业人数9.7%,比上一年增长500多万,同比增长7.5%。共享经济平台雇佣员工598万人次,同比增长47.5%。

“共享经济到来,带给从业者更多的机会,在当下及未来都拥有不少的多样性和可能性。”韩美表示,从哈啰入职情况来看,我们在技术的投入非常多,上海总部研发中心有2000多名的高新技术研发人才,员工普遍为年轻+高学历,大约89%的员工在30岁以下,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6岁。

“作为共享出行头部提供商,我们还带动了上下游供应链的发展。我们结合100多家生态企业合作和发展,给他们输出了新的增长点,也带动了就业机会。”韩美以共享单车为例说,我们不仅激发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而且给企业带来就业契机。如智能锁供应给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50%。在下游,我们经营的城市有360个以上,雇佣了接近3万名智能运维岗位工人,年龄在40到50岁的占比有15%。

“博弈”破解之道———创新

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约翰·班宁斯特·古迪纳夫(John·B·Goodenough),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教授迈克尔·斯坦利·威廷汉(M.StanleyWhittingham)以及日本名城大学教授吉野彰(AkiraYoshino)。三位的获奖理由是:为锂电池发展所作的贡献。锂电池的三个发明家得了奖,将自主创新能力推到了“博弈”的前沿。

原诚寅表示,中国和日本比起来,日本有27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大陆到现在才只有两个,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异,其实就是我们的战略科研积累不足,我们缺乏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就拿汽车行业来讲,一样存在核心技术被别人卡脖子问题。面向未来,如果真正出现了国外向我们停止出口甚至停运停售的问题,怎么办?

怎么办?原诚寅进一步表示,当前,国内各个创新的资源拥有方都在强调创新,包括传统政府产业伙伴、学校、研发机构,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各自为战,各自有独立的思路,没有真正聚合到一起。如何让各自拥有的资源形成有效的互补,聚合成一个完整的平台,做到增值赋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如何有效地把政产学研用加上资本合理组合到一起支持创新,为创新创业打造一个好的平台,是当前要做的事情。”原诚寅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为例,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科技部批准成立,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支持整个汽车产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在资源整合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我们采取了保姆式创新,创新服务生态,用这个平台来支持基础创业型企业研发的硬件投入,让客户不用花大量起步费用在实验设施的投入上或者中试线的基础上,先集中力量把钱用在刀刃上,把好的产品、好的技术先做出来。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跟金融机构合作,打造一个孵化平台,让产业伙伴更好和客户对接,同时资源的拥有方更好的支持你,让你快速走过最艰苦的阶段。再通过和地方产业结合,把上下游连接起来,最终实现快速大规模产业化落地。“这种模式可能让中国有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在最艰苦的初期阶段有更好抗御外界冲击和风雨的能力,这对双创是非常关键的。”原诚寅补充道。

对于创新,原诚寅这样思考:“我不希望政府在评价创新的时候,第一句问的是你这个企业创新成功能给我带来多少产值。因为很多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他的商业模式也是在摸索的,不一定能在第一天回答你的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老是以这种方式去衡量,就不会在中国培养出谷歌、苹果,我们培养的可能还是传统的、简单直接的制造型企业。”

为此,原诚寅呼吁: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我们应该用知识产权资产去做质押的金融模式支持他们的发展,这对于促双创聚力人,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会有更大的帮助。

在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鸿雁看来,创新创业都是对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创新产生新的技术和制度,创业产生新的企业和组织,创新创业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新就业机会。

那么,如何构建创新创业产业生态体系?胡鸿雁表示,创新创业不是目标,只是过程,因此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和产业载体应该具备包容的创新创业文化,构建更加灵活有效的创新创业组织,丰富的创新创业产业生态,用有效的方式呈现创业水平,更有力地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长期从事产业经济研究的胡鸿雁这样思考:一是创新创业和产业系统应该由市场主导向产业结盟转变,由财富优先向人才优先转变,由物质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产业之间形成垂直的价值共享,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实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对多家企业的调研,发现创新加创业,实现双创孵化器向加速器转化,构建新产业生态环境,形成新产业发展合力,是构建创新创业产业生态体系关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产业 创业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