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提高劳动生产率:既要“黑色车间”,更要“人机联手”!

2019年10月15日 10:44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机器替代人的趋势是挡不住的,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种趋势,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和实际操作层面的准备。作为企业家,不应以此为借口试图甩掉解决就业的责任。

在现阶段谈就业,一个躲不开的“干扰项”是人工智能,说白了就是要处理好机器人和人之间的微妙关系。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就业是有直接影响的,特别是5G来了,5G之后还有更快的信息传输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还将迅速升级,这个发展趋势是挡不住的,随之而来的,就是很多岗位消失了,有员工面临失业。”既是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互联网+”领域的实践者,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对于机器换人,有着切身的体会。

“比如你想象中的制造业企业,应该是员工排排在流水线旁,灯火通明地工作。事实上,现在很多制造业车间都是‘黑色车间’。为什么?因为都是机器人在工作,机器人工作时不需要点灯。它很有规律,又没有情绪波动,其对一些岗位的替代性,我认为是不可逆的。”

莫天全以金融行业举例,这些过去的“白领”甚至是“金领”,目前正在经历着业务线上化对岗位的冲击:“业务线上化之后,很多柜台式的作业就消失了,金融网点的从业者数量在不断下降。还有呼叫行业,很多个性化的客服,其实都是机器人完成的。在我的企业里,很多‘同事’也是机器人,比如大家说这个工作可以交给‘小磊’去做,‘小磊’可能就是机器人的名字。差不多在一年前,我们内部取消了会计这个岗位,所有报表都实现了自动化,只需要一个运行政策会计进行审核。而财务人员数量的下降,直接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还有一些工作,原来需要很多员工来完成,但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就可以完成了。借助人工智能,房天下员工数量从1万多人降到4000人,对我来说,我不用背负6000多名员工的成本。但另一个问题出现了,我必须思考,如果员工在年富力强时被机器替代了工作,他应该如何完成再就业。”

员工从重复劳动岗位上“解脱”出来,要实现再上岗,需要为自己做哪些加法?对此莫天全认为,有针对性地参与技术培训至关重要。“他们还很年轻,而且他们有从业基础,应克服惯性,多学习一些特色技能。同时我也建议,从国家政策支持层面和资金支持层面,对职业技术培训机构多一点倾斜力度。”莫天全这样说。

说到政策性层面,莫天全再次强调,机器替代人的趋势是挡不住的,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种趋势,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和实际操作层面的准备。作为企业家,不应以此为借口试图甩掉解决就业的责任:“国家给予实体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目的是扶持企业实现更好地发展,并期待这些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造就业岗位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做的就是突出人工智能与人的各自优势,使其在工作中完美融合,提升劳动生产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员工 企业 黑色车间 机器人 岗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