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刘延云:以责任与担当,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2019年10月15日 16: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禧云国际董事长 刘延云

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的提案都有一个关键词:扶贫。

他走遍了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的贫困地区,对于贫困人口的生存现状,他了如指掌,并多次就扶贫工作建言献策。多年来,他一直努力探寻中国的扶贫方式如何能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让那些贫穷落后的中国山村迅速跨越为生态农业基地,从贫困走向富足。

2

随全国工商联高云龙主席赴贵州考察调研扶贫情况

一封“请战书”,开启助力脱贫攻坚之路

“尊敬的董事长:我们是(千喜鹤)集团巡视组成员,在公司至少工作十三年以上,通过公司领导的教育培养,使我们提升了自己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让我们更懂得了感恩和惜福……我们获悉董事长参与了国家对贵州省毕节市的扶贫攻坚工程,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请求参与这项具有伟大意义的战略工程,请董事长批准。”

2018年4月10日,千喜鹤集团9名一级总经理向刘延云呈上了一封“请战书”,主动要求走进贵州贫困山区开展帮扶活动。其中,字字句句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这封“请战书”,更道出刘延云的心声。“自2018年3月底,随全国工商联高云龙主席赴贵州考察调研扶贫情况后,我就坚定了千喜鹤扎根贵州毕节,助力脱贫攻坚,助推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的信心!”

说干就干!千喜鹤集团扶贫团队初到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正是马铃薯大量上市的时节。由于当地薯农缺少销售信息和渠道,上万吨的土豆堆成了小山,买家却寥寥可数。这些土豆如果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薯农们束手无策,除了叹气还是叹气。

薯农的急需就是第一军情。刘延云看到这一情况,立即部署千喜鹤350名采购专员展开销售会战,6月初马铃薯急销战役告捷,首茬2700吨已售罄,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同年9月,毕节市黔西县南瓜同样出现了大面积滞销,千喜鹤销售团队迅速做出反应,两周内卖光足足装了20辆大卡车的200余万斤南瓜。

千喜鹤让家里的“土豆豆”变成“金蛋蛋”,让“土南瓜”变成“金南瓜”。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帮助,毕节群众都记得。但是,刘延云和他领导的扶贫团队明白,只帮助毕节农户销售农产品还远远不够,要想真正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仗,就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探索扶贫新路径。

如今,千喜鹤已累计派驻近千名千喜鹤销售扶贫铁军,建立了“农户+合作社+经纪人+平台”四方联动的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帮助全毕节市10个县区成立了农民合作社联合会,培养了300名农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助力毕节脱贫。截至2018年底,千喜鹤在毕节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7亿元,帮助7万名农民脱贫致富。

“扶贫,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要有‘钉钉子’的精神。” 刘延云说,在贵州毕节扶贫,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当地扶贫尽一份责、出一份力,为乌蒙大地这块神奇而美丽土地上的人民找到一条“黔货出山,品牌打造,数据支撑,精准加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大数据农业发展之路。

3

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 刘延云 威宁五里岗三膜马铃薯基地考察

点沙成金,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荒地乡政府门前,向东南方向走不到1.5公里,城镇喧嚣声渐渐变淡,田园风光映入眼帘,还伴随着几声牛儿“哞哞”的叫声。

一个育肥牛养殖基地坐落于此。作为国家贫困县和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隆化县将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治本之策。因刘延云在产业扶贫上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受到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工商联的邀约,建立了这座距离荒地乡政府1.5公里的育肥牛养殖基地。

基地秉承“把牛场当成家一样,把员工当成家人一样,把牛当成婴儿一样”的经营理念,管理层与员工同甘共苦,吃住都在基地,以满怀热忱的奉献精神扎根于扶贫助农最前线,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实现了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科学管理。截至目前,基地存栏育肥牛1600头,已经出栏500头,受到客户好评。在刘延云的统筹下,这套“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扶贫运作模式已经进入良性运转阶段。自建成投产以来,基地已与281户在册贫困户建立了扶贫脱贫联接机制,年可带动3000户农户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虽然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但并不意味着只顾宏观不顾细节。基地从选址起就开始关注细节,从细微处、从尽可能多的层面提高当地村民收入。

据了解,基地的82亩土地流转位于很难产生价值的沙土地。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片土地主要以河沙为主,村民们在河沙上铺上了一层土壤种植农作物,每年的收成扣除投入的成本和人力,几乎不能产生价值。选择在此处建设养殖基地,在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将这块位于荒地乡的“荒地”变废为宝,点沙成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延云反复在提案中强调农业人才的重要性。

为了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刘延云在《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规范合作社内部管理,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孵化出更多的乡村企业家群体;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带动农民增收多、管理规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鲜明产业特色合作社倾斜。他在提交的《关于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的提案》中,建议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新型职业农民的社会认同感,吸引更多的劳动者自愿从事农业产业;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如探索推行“学校+农户+基地+公司”产业联动培训等教育培训模式。

“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目的在于促进贫困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刘延云说,作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发展融入到祖国复兴的浪潮中,为祖国复兴大业,切实做好助农增收工作,尽到改革开放一代民营企业家应尽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4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千鹤扶贫养殖基地内景

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扶贫,呼吁强化扶贫政策保障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发起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我国扶贫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刘延云积极参与其中。在他看来,民营企业是国家扶贫大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是民营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被问及应如何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时,刘延云这样回答:“民企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拥有自身独特的产业优势。中国的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或贫困户亦全部都有适用于自身的脱贫需求,各地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调研,整体筹划,精准分析本地区的贫困情况、致贫原因等问题,完善扶贫政策,引导相应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脱贫要有主导产业做支撑,龙头企业拥有更多的产业资源,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给贫困人口带来更多的收入增长。故此可以通过更优惠的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工作,打造扶贫标杆项目,建立示范效应,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刘延云建议,政府应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与企业合作,在贫困地区成立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提升人口素质,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具备一技之长,成为产业工人,让民众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收获幸福的劳动果实。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自身收入实现持续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县域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是构成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刘延云的思考一直在延伸。

“在互联网新经济下,县域经济产业结构单一;县域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不高;县域互联网化程度不高,电子商务发展缓慢;县域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不注重品牌建设。”刘延云指出,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未与政府形成合力。同时,还缺乏精准、高效、智能的资源整合平台。

针对上述问题,他认为,应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培育和发展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引入市场资源和创新发展机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产业结构。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应加快县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同时,还要积极引进现代化农业技术,将极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村城镇化改革。

“‘为中华崛起而忘我工作’‘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引领中国青年迈入一个竞争拼搏、真正拥有自我的新时代,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迈向一个新台阶’!”

“这是我21岁时写下的,是我上大学时一次辩论会的结束语,也是我当年从市委书记秘书岗位离职下海创业的初心和源动力。我最开始做的是一家小型的粮油店,一个小小的粮油店跟‘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样的宏愿放在一起,听起来似乎有点儿遥远,但却是我创业以来不变的初心。”

“现在看,我们千喜鹤在帮助扶贫;未来看,扶贫在帮助我们千喜鹤,通过扶贫事业,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铁军。”

刘延云这样讲到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受。而他自己,也正在从一个拥有大爱的企业家,转变为“新农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李灏妤)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扶贫 刘延 延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