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外交部就中美经贸磋商、东京湾沉船事故等答问

2019年10月15日 20:21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问:据报道,一艘巴拿马籍货轮12日在东京湾沉没,目前已造成6名中国籍船员遇难。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答:受台风“海贝思”影响,一艘巴拿马籍货船12日在日本神奈川县附近海域沉没,船上7名中国船员1人获救,6人死亡。事发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向日方核实了解有关情况,探望获救船员,并为中国船员家属善后提供积极协助。中方对日方在此次事故中积极搜救和妥善处置表示感谢。

问:据报道,土耳其军队9日对叙利亚东北部发起军事行动以来,已造成当地不少人员伤亡。有分析认为,军事行动不但会引起人道主义灾难,还会让关押在土叙边界部分营地的恐怖分子乘机逃脱,使反恐成果毁于一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外交渠道解决问题。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我们呼吁土耳其停止军事行动,回到政治解决的正确途径上来。

当前叙利亚的反恐形势严峻,有关军事行动可能导致恐怖分子外窜,“伊斯兰国”企图借机卷土重来。我们敦促土方负起责任,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问:篮球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称,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布涉港推特时,对当时情况“有一些误解”(misinformed)。詹姆斯还警告言论自由会带来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是否认同?

答:我已经多次就此事作出过回应了。我可以再重申一下,体育交流一直为增进中美友好、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无论在中国,在美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相互尊重。

问: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方表示双方达成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方表示双方在一些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意朝着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请问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态度是否一致?

答: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问:美方近日表示,中方已经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国内外舆论对此都很关注。你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情况?

答:这两天有不少媒体向我们询问中方自美国采购农产品的情况,我们也就此专门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据我所知,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自主采购了美国农产品。

根据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美采购的农产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

问:你刚才所说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我刚才说得很清楚,是今年以来,截至到现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经贸 中方 中美 中国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