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站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16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站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见证百年历史变化

图为旅客们走过北京站前。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列车运行前方就要到达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在北京西站建成之前,每当这段广播响起的时候,意味着旅客们就要到达北京站了。

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提到,北京站车站大楼已被列入了第八批国保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每一个在北京坐过火车的人,都对这里灯火通明,熙熙攘攘的人流印象深刻。可你是否知道,在这繁华背后,曾有一段段难忘的故事呢?

1959年9月,北京火车站的大钟楼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前身

如今的北京站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毛家湾胡同甲13号,紧邻明城墙遗址公园。

其实,它的前身名叫“正阳门东车站”,位于前门,修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

当时清朝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英国军队为了军事运输需要和加强对北京城的控制,强行将铁路从永定门修至前门。

1901年12月10日,第一台机车驶达没有站舍的正阳门东车站。直到1906年,这里的站舍才正式竣工并开通使用,车站全称为“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

一百多年前,正阳门东车站只有三座站台,候车室总面积1500平方米,1907至1910年间日办理列车8对,还只能在白天运行。但这在当年,却是全国最大的火车站,也是最大的交通枢纽。

此后,北京站数次易名。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正阳门东车站被日军占领,更名为“前门站”,第二年6月10日又易名为“北京站”。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10月,再次更名为“北平站”,第二年,又一次改为“北平东站”。

1949年,北京和平解放。9月30日,北平东站正式改为北京站,沿用至今。

1962年,北京站的检票员尹占云正在检票。李晞摄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奇迹

新中国建国后,北京站作为“国门”和“首都迎宾门”,承担了大量重要接送工作。随着首都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以及越来越繁重的运输任务,新建一个北京站迫在眉睫。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站重新建设。当时《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盛赞,北京站等一批建筑“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创举”。

这并不是夸大的说法。

从1958年9月5日确定国庆工程任务,10月25日陆续开工,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1959年9月,10项工程就全部完工,使一座雄伟壮观、富丽堂皇、具有民族及古建筑风格的大厦矗立在世人的眼前。

当时,苏联专家鲍尔特在北京站落成记者会上说:“中华民族是个了不起的民族,我们认为办不到的事,你们办到了。”

1960年,北京火车站,双层旅客列车停在北京车站。 李士民摄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新建的北京站比之前前门的老北京站大了8倍,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大楼内候车面积达1.4万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14000名旅客候车。中央大厅设有4架自动扶梯,每小时可运送6000人次。

此外,旅客候车室、母子候车室、电影厅、游艺厅、旅客餐厅、邮局、医务室、旅客问讯处……设施齐全。在大楼内还安装了当时国内少有的空调设备,冬天可送暖风,夏天可给冷气。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来总理在审定设计方案时,曾提出在主楼两翼各增加一座角楼,设计人员采纳了周总理的建议。楼顶那两座钟楼,每座都是镶嵌着大理石面的四面大钟。每个钟面4米见方,大小针分别长1.9米和1.6米,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它会在正点时分播放出嘹亮的“东方红”乐曲声和清脆的钟声。

1959年9月15日,毛泽东主席在视察北京站时,对车站建设盛赞不已,他应工程总指挥李岳林的请求,题写了“北京站”三个字,成为了北京站的一大特点。

北京站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传承

如今北京已有南站、西站、北站等5个车站,交通四通八达,而北京站也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现在的北京站平面为前候车厅后站台中轴对称式布局,立面以两翼拱卫着中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万平方米,站舍主楼坐南朝北,东西宽218米,南北最大进深124米,建筑面积71054平方米,是中国和首都的地标性建筑。

北京站还拥有售票处1座、自助取票厅2个、进站口1个、进站通道28个,候车面积12000约平方米,日常容纳1.3万旅客同时候车。旅客站台14座,列车到发线16条,大部分列车开往东北方向、华东地区,同时也担负着中俄、中朝、中蒙国际联运业务。

此外,这里的火车不再只有绿皮车,而有直达列车、动车组列车等,可以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除爱心通道和急客通道外,北京站的30个进站通道全部升级改造为人脸识别式的自助核验设备,打卡验票进站已经成为了历史。

“东方红,太阳升……”北京站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火车站,它就像历史的丰碑,见证着新中国的崛起、发展、壮大。 (记者 张曦)

参考资料:石玉林(选自《北京站往事 北京站老站长手记》石玉林著,中国铁道出版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站 全国 旅客 车站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