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9扶贫日三产联动扶贫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0月17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4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主办,紫金智库、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联合承办的2019扶贫日三产联动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原国务院参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副主任葛志荣,国务院参事刘志仁,黑龙江天道酬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 安徽省霍邱县人民政府县长段贤柱,吉林省汪清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胜民,华润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华南大区副总经理、华润电子(贺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左俊杰,河北家兴商贸集团副总张文军,腾讯为村项目负责人陈圆圆,紫金智库秘书长王红,中国改革报·政企智库主任、紫金智库执行秘书长梁畅水等出席此次论坛。

2

左常升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扶贫产业要立足自身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构建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

贫困地区如何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左常升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种养业等第一产业;二是要围绕最终消费需求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等第二产业和流通业等第三产业;三是产业的发展要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更加注重减贫带贫机制的建设。

3

尹成杰就三产联动扶贫的功能和作用做出诠释。他认为,三产联动扶贫是一种新业态,是产业扶贫的丰富、深化和发展。一二三产业是相互推进、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一产是二三产发展的基础,二三产也是一产发展的重要条件。在这样的形势下实行三产联动扶贫,有很好的产业基础。

“三产联动扶贫能够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强化产业扶贫的能力;三产联动扶贫有利于发挥贫困地区的资源、文化、生态的优势,因地制宜的解决贫困问题;三产联动扶贫有利于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扶贫的聚集效应、叠加效应;三产联动扶贫有利于后脱贫时代,加快向乡村振兴对接和转变,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好基础。”尹成杰介绍说。

4

葛志荣认为,三产联动扶贫是我国多年来通过实践、理论分析、抓典型事例、派驻大量扶贫人员到一线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因此,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抓好三产联动式扶贫。同时,三产联动扶贫也是打好扶贫攻坚战、完成扶贫任务的必由之路,必须完成的任务,必须采取的措施。三产联动扶贫是通过实践经验和理论分析得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将来三产联动扶贫也会是世界的经验,世界上取得扶贫成果也应该走三产联动的道路。

5

刘志仁指出,“扶贫的主要是农村的问题、农民的问题。我认为精准扶贫效果明显,但是潜在的挑战十分严峻;第二,三产联动初见成效,但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很多课题;第三,加快确立乡村治理体系与提高乡村能力是当务之急。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很多贫困地区不断地发展,但是在整个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依然比较弱,现在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基本都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输血方式。输血的目的是启动它的造血机制,但现在很多地方还没有形成造血机制。此外,扶贫成果巩固的长效机制也没有形成。此后,脱贫成果如何稳定持续下去,这是要将来要考虑的问题”。

在三产联动的帮扶过程中,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都毫不保留的贡献着各自的智慧和力量,探索出很多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模式和做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结了好经验。

6

李雪介绍说:“为了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我们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最贫困的一个村做试点,帮扶56户农民脱贫。我们为农民免费供应高产的非转基因种子和有机肥料,并且秋后统一回收分红,农民给自己干活团队也给工资,这样带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在为农民供应种子期间,我们发现田间地头到处标有严禁焚烧秸秆,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用废弃的秸秆做成碳机肥料供应给农民,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绿色有机安全食品,碳机肥不但能疏松土壤,而且绿色环保。”

7

段贤柱表示,一直以来,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收效甚微,尤其是贫困群众,缺技术、少资金。稻虾种养易学易会,成本低,风险小,适合贫困群众发展。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仅龙虾每亩年收入就可达到3000元左右,保证了脱贫农民收入的稳定性,有效防止了因灾返贫,得到农民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欢迎。

8

王胜民就汪清县塑造黑木耳优质品牌进行分享。他介绍说,为了确保这个黑木耳品质,县里按照县建标准、村抓生产的思路,推进黑木耳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协助汪清县参与中国黑木耳国家标准修订,成为六个起草单位的重要一员。建立了国家食用菌检验中心。抓好标准我们必须塑造一个优质品牌,塑造优质品牌可以防止特色优质农产品沦为“大路货”贱卖的一个关键环节。

9

左俊杰发表题为“贺电送粤,助力瑶乡脱贫奔小康”的案例分享。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华润贺州电厂肩负使命,坚持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开展工作,牵头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循环经济新模式,得到地方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华润贺州电厂累计创造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上缴税收将近10亿元,产值、税收占到富川县的50%,因此,富川县能不能脱贫,贺州电厂的产值和税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10

圆桌对话中,张文军、陈圆圆等嘉宾围绕着“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共话扶贫责任与机遇”进行探讨。张文军将河北家兴商贸集团对于定点帮扶贫困县河北省涞源县的产业扶贫、渠道扶贫经验进行分享。“家兴集团在帮扶过程过程中把输血变造血,我们动员一些深度贫困村把单一农副产品做了深加工,通过我们扶贫车间做成深加工产品,让从前给钱给物的农户尝到种植养殖,动手脱贫的甜头。通过致富带头人,让其在全村形成样板,带动全村动手脱贫。”张文军介绍说。

11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全面展现三产联动扶贫的成果和经验,三产联动扶贫组委会秘书处将联合有关单位筹备《决胜2020 我们在行动》编撰画册工作,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尹成杰,原国务院参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副主任葛志荣,国务院参事刘志仁,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显刚等嘉宾的共同启动仪式。(孙晓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扶贫 三产 联动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