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字释》系列丛书在昆发布 助力汉字教学与研究

2019年10月17日 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释》系列丛书在昆发布助力汉字教学与研究

    图为《字释》作者郭鑫铨 蔡小旭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16日电 (杨永智)《字释》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分享会16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作者郭鑫铨与嘉宾畅谈自己的创作目的和历程,并探讨如何正确看待、深入研究汉字。

郭鑫铨,1942年出生于昆明,现为昆明学院教授,被评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在语文教学、语言学、文字学、传统文化,以及散文、诗词联语等方面的研究和创作富有成果,出版专著和作品集13部。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郭鑫铨发现,识字教学环节的薄弱,造成了中小学语文教学水平低下,大学生阅读和写作水平难以提高。加之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出现重新评价汉语汉字的学术热潮,郭鑫铨关注并参与到了这场学术讨论,并从中深受鼓舞。经过50多年坚持不懈对汉字的研究,最终,《字释》系列丛书得以面世。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杨永智 摄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杨永智 摄

此次发布的《字释》丛书共三本:《字释·汉字新论》《字释·人文百字》《字释·部首简释》。《字释·汉字新论》介绍了学术界重新评价汉字的动态和成果,澄清了历来对汉字的误解与误判,全方位解说汉字,为汉字正名,充分阐述汉字的特点与优长;《字释·人文百字》选取人们习见的112个汉字加以解说,112个常用字,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基本方面,诸如天地自然、祖宗鬼神、婚姻嫁娶等;《字释·部首简释》则选取148个常用部首,以及各部的常用字加以解释,介绍汉字的形体演变、结构规律,讲清引申义与本义之间的联系。

郭鑫铨说,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奉献给读者,向读者提供一批认知汉字的实例,是他久存心中的愿望,也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和深入了解汉字,从而爱上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本书兼具实用性与学术性,既可作为汉字教学方法的参考书,也可供汉字研究使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汉字 字释 教学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