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文学艺术界最高奖颁出 致敬不朽的文学艺术

2019年10月17日 1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上海文学艺术界最高奖颁出致敬不朽的文学艺术

    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王笈)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16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这是上海文学艺术界的最高奖,自2014年起每5年颁发一次。

当晚,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作曲家兼指挥何占豪、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书坛大家周慧珺、演员及作家黄宗英获颁“终身成就奖”。

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获颁“终身成就奖”。 康玉湛 摄

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获颁“终身成就奖”。 康玉湛 摄

作为越剧旦角艺术当之无愧的代表性艺术家,王文娟一生创作的200多个艺术形象丰富了中国戏曲的人物长廊,其主演的诸多剧目被视为中国戏曲宝库的艺术瑰宝,尤以《红楼梦》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了国人心中“永远的林妹妹”。由王文娟创立的越剧“王派”艺术,委婉典雅、秀美深沉,行腔细腻、朴实醇厚,为越剧表演注入了崭新的时代气质。

颁奖典礼现场,已是94岁高龄的王文娟登上舞台,接过了“终身成就奖”的奖杯。她说,“我平时常跟学生讲,台上演戏不要怕复杂,要精益求精,台下做人要尽量简单一些,这也是我一生的信条。”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指挥家陈燮阳、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书画篆刻艺术家韩天衡获颁“杰出贡献奖”。

作为昆剧旦角艺术的代表性艺术家,张静娴师承名家、戏路开阔,是《长生殿》上一往情深的绝色佳人杨贵妃,是《班昭》中寂寞青灯下奋笔疾书的女史官。

回忆往昔,张静娴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时,我才两岁,我的成长和祖国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使古老的昆曲生机勃发、欣欣向荣。今年是我从艺整整60周年,我将继续和所有昆曲人一起团结奋斗,‘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把古老昆曲的传承和发展工作越做越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学艺术 上海 艺术界 最高奖 颁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