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直肠癌新辅助治疗有新选择

2019年10月17日 16:35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外科汪建平教授、肿瘤内科邓艳红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临床肿瘤杂志》上发表论文,他们率先以随机对照研究方法,证明选择新辅助(术前单纯化疗)治疗局部进展期直肠癌,可以达到与当前常用的放化疗相似的疗效。
据了解,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一部分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患者没有条件接受术前同步放化疗,急需更贴合实际的治疗模式。为此,汪建平团队于2011年牵头并联合全国15家医院启动了此项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希望通过术前单纯化疗达到同步放化疗的效果,同时为外科手术创造条件,改善患者预后。
研究自2011年1月至2015年2月,共入组495名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患者,随机分配至5FU+RT(氟尿嘧啶联合放疗)组,mFOLFOX6-RT(氟尿嘧啶+奥沙利铂联合同步放疗)组和单纯mFOLFOX6(氟尿嘧啶+奥沙利铂单纯化疗)组。结果显示,3组病理完全缓解率分别为14.3%、28%和6.1%。研究结果提示:单纯化疗组与其他两组相比,具有相似的R0切除率(切除后显微镜下无残留肿瘤组织)、降期率以及更低的并发症发生率,约35%患者仅术前接受单纯化疗而不需要放疗,也能很好地进行手术治疗。
此次研究的3年无病生存率结果显示,5FU+RT组为72.9%,mFOLFOX6-RT组为77.2%,单纯mFOLFOX6组为73.5%,3年生存率分别为91.3%、89.1%和90.7%。研究远期结果再次证明,术前单纯化疗组在3年局部复发率、无病生存率以及生存率等远期疗效指标方面均与氟尿嘧啶单药联合放疗组相当。而安全性方面,术前单纯化疗患者的近期并发症(如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和远期并发症发生率均较放疗组有显著降低。
邓艳红表示,对于大部分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患者而言,可以考虑先采用单纯化疗取代同步放化疗,并根据后续疗效评估选择性追加放疗。上述策略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保护器官功能以及优化和节约我国医疗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畅

关键词:化疗 直肠癌 治疗 单纯化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