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期待首张罚单激活电子烟管控

2019年10月17日 16:56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10月15日,记者从深圳市控烟办获悉,当地从10月14日起开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对象是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10月15日《新京报》)

电子烟的危害看似没有烟草大,但内含的诸多有害成分同样对身体造成伤害。近年来,电子烟所导致的危害持续引发讨论,电子烟致病等相关案例被陆续曝光,不少国家不仅将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还在一些由电子烟导致的身体伤害的司法诉讼当中,判令电子烟生产与供应企业承担损害民众健康的相应后果。

但在我国,电子烟生产与供应企业的日子似乎要好过得多。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绝大多数地方没有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一些人甚至错误地认为电子烟是戒烟的好帮手。而事实上,电子烟不仅不是控烟的辅助工具,反而带来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除危害健康外,其更大的危害在于培养烟民,尤其是未成年烟民。这种现象急需加以纠正,否则受影响的不仅仅是控烟成效,还有下一代的健康。因此,正视电子烟的危害,果断向电子烟说“不”,是社会应该采取的共同行动。

深圳市立法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如今又开出内地首例电子烟罚单,无疑具有示范意义。期待这张罚单能够在更广范围内激活电子烟管控程序,从而进一步提高控烟效果。 


编辑:刘畅

关键词:电子 控烟 罚单 期待 激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