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019冬博会开幕 3万平米展区可体验越野滑雪

2019年10月18日 08:13 | 作者:黄哲程 应悦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9冬博会开幕 3万平米展区可体验越野滑雪

奥地利、挪威等多国组团参展,今推“芬兰日”主题活动;冰雪体验区活动丰富,观众可体验室内真雪、冰壶互动、滑雪模拟机等

为期4天的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昨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将举办20余场国际论坛、行业大会等活动,600余家国内外品牌参展。今年的冬博会上,观众除了能参与冰壶互动、越野滑雪等体验活动,还可以通过奥地利、挪威、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展区,了解众多冰雪强国的风土人情。在冰雪体验区,观众可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室内真雪、冰壶互动、滑雪模拟机、越野滑雪体验等。

新京报讯 昨日,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将持续至20日。

今年的冬博会延续了“冰雪力量”主题,设置3万余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将举办20余场国际论坛、行业大会等活动,邀请200余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吸引了600余家国内外品牌参展,预计观众将超过16万人次。

今年的冬博会上,观众除了能接触到大量冬季运动装备生产商,近距离感受各种全新的冰雪运动装备外,还能体验冰雪强国的风土人情。

本届冬博会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为契机,邀请芬兰作为主宾国。今日,在冬博会现场设置的“芬兰日”主题活动上,芬兰的冰雪资源和旅游精品项目将展现在观众眼前。奥地利、挪威、法国、意大利、新西兰、日本、格鲁吉亚、美国、加拿大、捷克等国家和其品牌也将组团参展,观众通过冬博会可以在家门口感受异国冰雪文化。

在冰雪系列活动中,观众能够在冰雪体验区感受各式丰富的活动,包括室内真雪、冰壶互动、滑雪模拟机、越野滑雪体验等。

在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平行论坛,全球冰雪大咖将探讨冰雪产业的未来发展图景。10月17日至19日,将有芬兰科学与文化部长、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等超过200位大咖参与20余场平行论坛,从各种角度带来对冰雪产业发展的思考。论坛的主题涵盖青少年冰雪、城市发展、场馆设计、雪场运营、冰雪旅游及人才培养等。

探访1

VR模拟滑雪机“比真雪场还刺激”

中国奥委会展区内,设置了一台VR模拟滑雪机,观众戴上VR眼镜,踩上滑雪板后,即可全真体验滑雪,设备上的显示屏实时播放着观众看到的场景。滑雪机设备负责人王坚介绍,一上午就有几十位观众前来体验。

观众刘先生在滑过一个覆盖冰雪的悬崖时身体突然往后一仰,忍不住惊呼,一旁的工作人员立即将他扶稳。

“特别逼真,感觉就像真的在雪场滑雪,而且有悬崖、滚落的雪球,比在真雪场滑雪还要刺激。”刘先生说。刘先生平时喜爱滑雪,最近收到了有关冬博会的推送信息,提前报名预约参观,打算在馆内逛两个小时。

除了VR模拟滑雪机,该展区内还设置了9D电影体验设备。展台上放有跳台滑雪装备、钢架雪车等。

探访2

“雪屋”里一直下着“鹅毛大雪”

“冬天还没到,这里就下起雪了。”北京金东山机械设备展位前,“鹅毛大雪”正从吊挂在展位上方的飘雪机里落下。不少观众被室内造雪项目吸引,纷纷停下观看。该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次展示的造雪项目可供游客在室内体验玩雪的乐趣。

该展位还设置了“雪屋”项目。“雪屋”是一个用保温板包围起来的大箱子,正对观众的一面为透明玻璃。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雪屋”里的篱笆院、小木屋,以及不断飘落的雪花。

“外面的保温板能保证里面的温度稳定在零下5℃。”据工作人员介绍,展出期间,“雪屋”将一直保持飘雪状态,观众可进入“雪屋”体验冬日气氛。“里面真的好冷!”刚从“雪屋”出来的梁小姐说,“但还是觉得很好玩,人造雪和真实的雪触感几乎一样。”

探访3

冬奥标准真冰赛道上玩冰壶

石景山展位专门配合“冬奥”主题,搭建了一条冰壶赛道。

“之前只玩过那种迷你的桌上冰壶,真的冰上冰壶还是第一次尝试。”刚从冰壶赛道上下来的王女士兴奋地说。

“冰壶赛道的搭建采用了二氧化碳超临界制冷技术,这条冰壶赛道我们只用了不到20个小时就搭建完成。”石景山展位工作人员魏先生表示,这条冰壶赛道的制冰标准完全参照冬奥会。因为场地限制,赛道只能搭建到18米长,而冬奥会的标准赛道则在45米左右。但赛道的宽度和冬奥会是一致的,都是5米。此外,该赛道另一创新之处是由多块长6米、宽0.8米的冰块拼接而成,有效减少了搭建时间和成本。

另一边,欧悦冰雪展位提供了近200平方米的室内真冰滑冰场。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次展示的冰场不仅可供观众体验滑冰,还会在冬博会期间进行花样滑冰表演。

■ 攻略

冬博会怎么预约?

方式一:网上预约

(1)通过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公众号注册预约

(2)点击菜单栏中的参会注册-观众注册,进入预登记页面,填写基本信息及调研问卷

(3)注册成功后,即可收到预登记二维码、预登记确认短信

(4)凭借回执确认页面可至展会现场免费换取入场证件

已提前进行预登记的观众,可在国家会议中心展览区序厅扫码免费获取胸卡入场。

方式二:现场注册进场

未做预登记的观众可以现场扫二维码在线注册后进场。需要注意的是,观众持普通门票不能进入国家会议中心会议区。

■ 对话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

让冬博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力

高云超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冬博会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国内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并热爱冰雪运动,共享冬奥举办带来的成果,以此助力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

新京报: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冬博会有哪些新的亮点?

高云超:今年的冬博会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性强、参与度广的冰雪主题盛会,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各国各地合作交流、推广冰雪运动的平台。

今年的亮点首先是设置了比往届更多的互动体验展区和活动,比如真雪体验、真冰场互动、冰壶体验、滑雪模拟机等等,无论是展示的内容还是形式,都比往年更加丰富,增加观众在游览过程中的趣味性。

今年比往年展出了更多国内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备,说明我们国家冰雪产业的实力进一步加强了。

本届冬博会还设置了很多有特色的论坛,比如聚焦奥运城市发展、冰雪文化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管理等,也是今年的亮点。

新京报:冬博会给冰雪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高云超:冬博会已经举办了三届,我们一直在寻求合作的机会,帮助线上线下产业、国内外产业进行资源对接,提供展示平台,把国内外的优势冰雪产业资源引进来,促进相互合作。今年冬博会中有芬兰、奥地利、意大利等全球近20个冰雪强国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海内外品牌参展。

今年是冬博会举办的第四年,现在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从侧面也反映出冬博会给冰雪产业带来了机遇。

新京报:你认为在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方面,国外有哪些长处值得借鉴?

高云超:国外的冰雪强国很多,这些国家由于自然环境、传统习俗的特点,很多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历史。比如今年冬博会的主宾国芬兰,在冰雪场地的管理运营、冰雪人才的培养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

因此,今年在冬博会开设的论坛中,专门邀请了国外相关领域的专家,比如芬兰科学与文化部长汉娜·科索宁、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扬·迪克玛、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萨拉·刘易斯等,共同探讨冰雪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场馆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冰雪旅游发展等话题,听取他们的专业建议,同时寻求合作的机会。

新京报:冬博会对于推动国内冰雪运动普及有怎样的意义?

高云超: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展商充分展示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同时对接其他优秀的资源进行合作。

另一方面,通过冬博会的展览和论坛,让更多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冰雪运动有进一步的认识,提升兴趣,从而推广冰雪运动文化,助力产业发展。

新京报:你觉得怎样才能让更多群众乐于参与冰雪运动?

高云超:需要各个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提供更多的平台,让公众去了解和体验冰雪运动。形式可以是多元的,电视节目、竞技比赛、展览、书籍都可以。尤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冰雪教育,比如现在不断开展的冰雪运动进校园,开发相关的校内课程等,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带动社会的参与。

新京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即,举办冬博会将对冬奥会产生怎样的助力?

高云超:冬博会是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国内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并热爱冰雪运动,共享冬奥举办带来的成果,以此助力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觉得这也是冬博会最大的意义之一。

国际数据集团亚洲区总裁徐洲:

今年冬博会最大的亮点是国际化

新京报:本届冬博会有哪些亮点?

徐洲:2019年,我们希望冬博会在国际化程度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国际化是今年冬博会一大亮点。冬博会延续主宾国的这个概念,今年是中芬冬季运动年,所以邀请芬兰作为主宾国。芬兰除了在冬博会的展馆和论坛开展活动外,还将有包括芬兰日推介以及其他场外活动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此外,还邀请了日本、挪威、加拿大、意大利、法国等近20个国家,都以更深度的合作参与到今年的冬博会中。

第二个亮点是产业化。过去几年,冬博会一直在进行品牌推广和对产业的介绍。今年,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产业对接,能够把更多的冰雪资源落地到中国市场上,尤其是落地到像延庆、张家口这样的冬奥赛区,以及我们的北方城市。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更多地到南方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

第三个亮点就是专业化。国际数据集团(IDG)本身就是一个专业的平台,业务涉及市场研究、媒体服务、会展和风险投资。我们希望以IDG的资源为广大冬博会的展商以及冰雪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新京报:冬博会的举办对冬奥会具有怎样的意义?

徐洲:从2016年开始,冬博会每年都在北京举办一届。冬博会本身是为了帮助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筹办的。在北京申办成功之后,我们立刻就进入到筹备期。当时中国的冬季运动基础比较薄弱,我们希望可以迅速与世界上的冰雪强国实现对接,引进先进经验,包括雪场的运营管理、冰雪相关的培训、各种装备、冰雪科技等等。我们希望冬博会能够成为一个可以让大家交流和共赢多赢的一个平台。

新京报:冬博会四年来有怎样的变化?

徐洲:从2016年到现在,我国的冰雪产业有了非常大的发展。这个发展从冬博会上就能看出来。第一年刚开始办的时候,大家对于冬季运动还不太熟悉,可能连有哪些奥运项目都不知道。冬博会也是让大家了解冬季运动的一个平台。几年之后,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爱上了冬季运动。比如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冬博会参观。这次我还在现场看到有小朋友来体验冰壶。

新京报:冬博会为世界冰雪运动提供了哪些机遇?

徐洲:欧美冰雪强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但目前这些国家面临着本国市场或滞涨或负增长。我觉得中国办冬奥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把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发展起来,迅速提升,这样也是对国际冰雪市场的贡献,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和机会。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应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冰雪 冬博 体验 滑雪 观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