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陈宗:一视同仁是优化营商环境核心要义

2019年10月18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而法治的本质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因此,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也是市场经济最本质的特征。

提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条例》,身处市场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碧水源净水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宗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国家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形下,政府此举将给内外资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序显著提高。今年世界银行又继续把中国列为营商环境改善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国政府这些年来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诸多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绩,作为企业也能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改变。”陈宗说。

可以说,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陈宗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产业融合密不可分的今天,政府对企业的管理不应该以企业的所有制、内外资、企业规模等不同制定不同的标准,而应该做到对内外资等各类企业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条例》规定要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分内外资,也没有国有和民营之别,“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充分体现了政府营造一视同仁的市场准入环境的决心。

不过陈宗也表示,在具体落实方面,还应该防止市场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一些领域对外资和民营资本放而不开的现象仍要进一步解决。

对于《条例》中提到的要素使用方面要公平竞争。陈宗表示,除了《条例》中提到的“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享受国家支持政策”“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应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等信息”之外,还可以进一步减少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提供的各类土地、税收优惠,以及各类不合理的补贴,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竞争机制;同时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短贷长投等关系企业生存的重大问题。

《条例》的关注点就是两个字“法治”,对此,陈宗认为,法律保护方面就是要平等对待。要真正营造一个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和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的营商环境,切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因此陈宗建议,特别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和维权援助等机制。严格做到依法行政,严禁违反法定权限、程序对市场主体和经营者个人的财产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环境 市场 陈宗 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