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随团日记

2019年10月18日 09:22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考察团是全国政协今年安排的重点考察活动之一,一题两团,之前去的是福建省,这次赴云南由卢展工副主席率队。团组中党派成员居多,据了解,两个团组的委员中,覆盖了8个民主党派,这也是这次考察的一个特点。

下午,情况介绍会,从3点开到4点半,主要是介绍云南省70年来的发展成就。记者曾多次跟随卢展工副主席赴基层调研,这是最短的一次座谈会。变化的背后是团组类别的不同,这次考察主要是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这个多民族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探寻其背后的逻辑,主要在看和思考;而调研则是针对具体问题了解调研目的地的情况,并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所以座谈会一个是要多听,而另一个不仅要听,还要讨论交流,争取在互动中增进共识,共谋对策。

9月3日

考察行程的第一站选在了西南联大,在这里,委员们考察伊始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西南联大的组建过程被委员成为“教育长征”,也正是这次“长征”,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云南今天的发展,也从中获益匪浅。

晚上茶叙,委员们把话题引向了“担当”,这源于一天考察下来,云南各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劲头让委员们非常感动。就像卢展工副主席所讲的那样:良好的发展态势、极好的发展趋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气势,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这次考察成为学习之行、凝聚共识之行,激励奋进之行。

9月4日

今天考察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红河州弥勒市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可邑小镇,紧张的行程过后,到了晚上,考察团没顾上休息,接着又开了内部座谈会。

内部座谈会作为视察和考察的固定程序,一般委员们会逐一发表意见,畅谈视察考察的感受思考,这次会上,直过民族成为了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

新中国成立之前,云南社会形态多样,很多民族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新中国成立后,云南共有20个民族实现了“直接过渡”,经过70年的发展,现在他们大多已经摆脱贫困,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委员们在惊叹之余,深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考察 云南 委员们 团日 日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