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理论自觉和行动必然

2019年10月18日 09:49 | 作者:林泽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企业作为存在于社会中的众多主体之一,为了保持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内涵会随之变得更加丰富,对企业的约束会变得更富刚性。

■何为企业责任

所谓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追求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和对社会的贡献。从这一广义的内涵来看,只要企业还活着,还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所有企业都在或多或少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比如提供就业、上缴税费、开展研发、保护环境、捐款捐物等,只因企业规模、发展水平和盈利能力等,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既然是责任,就应是强制性的。由此有人可能会认为,企业家自愿参加的慈善活动就不应作为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实际上,从保持各社会主体的和谐相处层面来看,社会责任既有法定的,也有道义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不仅要履行提供就业、保护环境等法定责任,而且必须履行基于自身能力的公益慈善、社会价值引导等道义责任。

■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就企业诞生和发展基因来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天然的自觉性。我们历来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商业伦理。义者,“事之所宜也”,是指某种特定的伦理规范、道德原则,是人们心中至高无上的道义。利者,“人之用曰利”,是商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转渡。广大企业家深受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大都将正确的义利观植入企业发展基因之中并努力践行。这正是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心理基础和价值追求。

就企业这一市场主体与其他社会主体的关系来看,企业社会责任有直接和间接之别,但并无轻重、先后之别。有企业认为,企业要先生存,才有可能创造利润,承担对股东和员工的法律责任,其后才能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这种认识大错特错。实际上,自从谋划成立企业之日起,既要考虑对股东的回报和对员工承担法律责任,也要考虑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前者是直接责任,后者是间接责任,它们是一体双翼,缺一不可。它们是孪生兄妹,一起诞生、同时进退。

就企业存在及健康发展的目标来看,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决定着社会大众对企业的认可度、接受度。不管处在哪一发展阶段,企业都必须履行社会责任,赢得客户、社会的尊重,否则其提供的产品、服务就卖不出去,员工也会离你而去,社区也会限制你的发展。只是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雇用的员工、影响的社会层面、涉及的业务规模等都会存在差异,相应地所造成的各方面影响也会不一样。这也正是不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存在差异的原因所在。当然,一般经济意义上的企业不同于社会企业,不把社会责任作为它自身追求的主要目标。但是,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履行社会责任,赢得社会认可和尊重。

就现有社会文明程度及人们的期望来看,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应仅仅局限于企业家个人的道德行为之内,而应将社会责任制度化于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行为之中。这不仅是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必须,也是企业这一主体与其他社会主体和谐相处、共享社会发展文明成果的必要。早在18世纪中后期英国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尽管现代意义上的企业有了充分发展,但企业社会责任的观念还未出现,实践中的企业社会责任仅局限于企业主个人的道德行为之内。18世纪末期,西方企业的社会责任观表现为经常捐助学校、教堂和穷人。进入19世纪以后,两次工业革命带来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有了较大程度的发展。但是,受“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潮影响,许多企业不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是对与企业有密切关系的供应商和员工等极尽盘剥,以求尽快变成社会竞争的强者。19世纪中后期,随着企业制度逐渐完善,劳动阶层维护自身权益的要求不断高涨,加之美国政府接连出台《反托拉斯法》《消费者保护法》抑制企业不良行为,客观上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社会责任观念的出现便成为一种历史必然。尽管我国企业或多或少、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履行社会责任,但是真正作为一种责任自觉履行,并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也是近些年来的事情。可以说,这是一种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自觉体现。

就当下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看,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是一种基于企业经营管理的经济行为,也是一种自觉地贡献企业相关方的社会行为。社会发展到今天,仅从经济角度来谈企业社会责任,未免显得狭隘。因此,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结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系统构建企业社会责任内涵及实践要求,应该是当下企业发展的理论自觉和行动必然。

具体而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政治建设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社会建设方面要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诚信守法,帮困济贫,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决治理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作者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社会责任 企业发展 林泽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