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开百物志》:诉说南开百年风物

2019年10月18日 13: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庆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由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编撰完成的《南开百物志》一书日前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于10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举行首发仪式。

文物是历史的碎片。《南开百物志》通过文博专业“以物证史”的独特方式,将南开大学百年历史上留存下来的重要文献、图片、实物等物证汇集在一起,进行故事化阐释,从物的层面讲述了别样的南开史。

图片1

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编撰完成的《南开百物志》一书日前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会长、中国嘉德拍卖董事总裁、南开大学校友胡妍妍表示,40年前,在郑天挺先生的倡议下,南开大学在历史系创办博物馆专业,从物质文化的角度,研究历史,丰富历史学的视角,开阔历史学的领域。也就是说,文物博物馆专业作为独立学科进入大学,在中国,南开是首家,迈出了文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第一步。1980年博物馆专业招收首届25名本科生,1999 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11 年更名为“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如今,桃李满天下,在文博界享有盛誉。

2018 年初,300百多位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博专业、热心文博事业的校友们重返校园、济济一堂,成立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南开文博校友会以“增进友谊,回报母校”为宗旨,愿为南开大学的进步与发展,尽微薄之力。2019 年,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文博校友会决定为母校编辑这本《南开百物志》,以为庆祝与纪念。

图片2

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会长、中国嘉德拍卖董事总裁、南开大学校友胡妍妍

图片3

从左至右依次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校友;开创南开大学文物博物馆专业的第一代老教师代表傅同钦教授、张锡瑛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来顺校友。

在本书编撰过程当中,得到众多专业文博机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家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各类图文资料和珍贵图片。开创南开大学文物博物馆专业的第一代老教师代表张锡瑛教授、傅同钦教授等也莅临首发式现场,以实际行动支持校友们的义举。

对此,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表示深深地感谢并认为,《南开百物志》一书,通过严修《东游日记》手稿、张伯苓为创办学校致严修的信函、《南开大学暂定简章》、梁启超的南开讲义、吴大猷《在天津南开十年的回忆》等等珍贵的历史物证,展现了南开从初创、发展到著名教授、校友等百年历程中发展的方方面面,串联起艰辛且辉煌的南开史,体现了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成为南开大学百年庆典中,校友为母校送上的特别礼物。

图片4

南开大学博物馆馆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毅教授

天津人民出版社编审、《南开百物志》责任编辑、南开大学校友韩玉霞校友介绍说,新出版的《南开百物志》以“名校肇造”为开篇,接以“风物南开”、“苦难辉煌”、“允公允能”、“夫子循循”,共五个篇章,历时7个月编撰完成。全书共有18万字、百余幅图、虽规模不够宏大,不足以全面描绘南开百年的辉煌历时,但其图文并茂、以小见大,通过文博专业特有的方式,为读者打开一扇扇窥见南开历史的窗户。

此外,在《南开百物志》编辑过程当中,也曾十易其稿、力求准确生动。最终所呈现出的《南开百物志》中,一物一事,都是百年南开值得回味和记忆的历史,一芹之微,都展现着校友对母校深深的祝福。

图片5

天津人民出版社编审、《南开百物志》责任编辑、南开大学校友韩玉霞校友

图片6

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首届文博专业论坛

在《南开百物志》首发仪式后,南开大学文博校友会举行首届文博专业论坛,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来顺校友,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校友,天津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马金香校友,吉林大学考古系教授吕军校友、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臧天杰校友围绕着“如何实现文物‘活起来’”、“‘博物馆热’带来的新挑战”、“高校文博专业课程设置” 等热点问题,与在场专家学者及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分享文博行业独到见解、为未来文博事业发展和推动文博教育走向深入献计献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开大学 校友 南开百物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