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交会上看中国外贸企业如何“迎霜傲雪”

2019年10月18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0月18日电(记者吕光一、丁乐、陆浩)来到了广交会,土库曼斯坦采购商萨迪克·雷耶波夫心里的疑惑才终于解开。

站在海尔品牌展位前,免清洗的洗衣机、同时连入1500台空调的智慧中央空调系统、与体脂秤互联可推荐食谱的冰箱……琳琅满目的高质量中国制造让第一次来广交会的萨迪克感到惊艳。

“产品功能强大,品类多样,智能化水平高,我明白我的老板为什么会跟中国企业合作十年了。”他说。

和萨迪克一样,参加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26届广交会的全球采购商们看到,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贸易限制措施增多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等影响,凭借提升产品质量,布局全球本土化生产、研发核心技术以及开拓新兴市场等多样化举措,中国外贸企业“迎霜傲雪”,保持了较强的韧性。

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数据,2019年1至7月,我国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中的机遇。”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说,“我们在一些大的市场上有所突破。比如在美国,海尔品牌及其收购的GE品牌销量持续增长;俄罗斯洗衣机工厂已经建成投产,在印度第二个工业园刚刚投建,未来可期。”

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十大研发中心、25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以及106个营销中心。在海外市场中,涵盖研发、制造和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布局已成型。“恰恰是这些布局,让我们在全球各市场有一定的抵御风险能力,也为我们转型高端发展奠定基础。”张庆福说。

同样向高端化发展的还有以微波炉起家的格兰仕。9月底格兰仕宣布进军芯片制造、边缘计算及无线电能领域,正加快从传统制造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在第126届广交会上,它的物联网微蒸烤一体机受到市场追捧。

“企业发展过程中,核心技术是保障。”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此外,还要精准选择和定位市场,庞大的消费升级市场能驱动创新型企业把前沿技术商业化,进而转化为先进生产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格兰仕积极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加大投入,推动全球销售、全球本土化经营与当地主要零售渠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格兰仕每年都有上百万台产品销往非洲大陆,是非洲市场上最主要的微波炉供应商之一。2019年1至7月,格兰仕出口到非洲的微波炉同比增长49%。

跟格兰仕一样,海信在新兴市场也收获颇丰。2019年1至9月,海信品牌在捷克和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0.4%和45.6%,在印度尼西亚更是暴增279.4%。

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

在本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也再次成为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

“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踊跃,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家电产业集群悉数登场。在进口展全部11个展团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团达8个。”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说,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有巨大的潜力,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要更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以应对贸易摩擦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企业 全球 中国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