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寻找人工智能“牵引力”——来自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的观察

2019年10月20日 07:58 | 作者: 董瑞丰 刘巍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0月19日电 题:寻找人工智能“牵引力”——来自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刘巍巍

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智能+”未来如何引领社会发展?

10月17至19日在苏州举行的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聚焦这一主题,邀请了国内外计算机领域多位知名专家、企业家做专题报告并展开讨论。

从制造到“智造”:赋能传统工业更多样化

巨大的集装箱被稳稳抓起、平移、放下,自动驾驶车辆来回穿梭运输,码头难觅人影却忙碌有序。从鹿特丹、伦敦到上海、青岛,智能化码头正成为港口业发展的新趋势。

“智能化将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典型特征,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已经成了共识。”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崇骏说,未来可从制造系统的控制、操作、运营等不同层面出发,探究人工智能的可能切入点和技术路径。

工业大数据、柔性制造、预测性制造、云制造……新场景和新理念层出不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唐敦兵表示,智能制造未来将越来越“透明化”,并逐步由“规模”制造过渡到“个性”制造,由“计划”制造发展为“自主”制造。

“牵引”产业革命:软硬件协同成趋势

通过挖掘电子病历数据中的信息,进行临床终点预测——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研究团队正在从诊前、诊中、诊后三个阶段,研发能够辅助医生全方位精准诊疗的智能技术。

小如心脏起搏器、家居,大如高速公路、国家电网,计算通信与物理实体紧密结合,听从智能“大脑”妥善指挥。这番图景一旦成真,将给未来社会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表示,智能技术需要算力的支撑,对计算机硬件不断提出需求,另一方面,还需要很强的运动控制能力才能真正应用于生产,对软件要求很高。这也是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牵引力”的重要原因。

大数据驱动了人工智能的多数算法,超级计算机则为其提供基础设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陈左宁院士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下,软硬件协同设计是如今的一个大趋势。

升级越来越难:媲美人类还很远

过去几年,阿尔法围棋(AlphaGo)接连击败人类围棋冠军,进一步增加了人工智能的热度,也让不少人对人工智能心存警惕。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吗?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看来,与其说AlphaGo击败了人类,不如说这是作为其开发者的人类的智力胜利。他认为,人工智能是座“金字塔”,计算和记忆力、感知、认知、创造力、智慧这五层依次向上、依次依赖、依次变难。

“‘弱人工智能’很强,‘强人工智能’很弱。”洪小文这样总结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人工智能想要媲美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未雨绸缪也很必要。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中心主任王国豫说,人工智能伦理起源于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风险的担忧,这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源于技术系统和人类社会生活系统的交互作用。

“人工智能伦理应该从可能性推测走向可行性探索,这需要更多的跨学科合作。”王国豫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计算机 制造 牵引力 中国 国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