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9年10月20日 22:17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在京揭牌成立。

10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在京揭牌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国务院参事朱维究,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柯华庆,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栋、王建芹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刘志国)10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在京揭牌成立。中心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为目标,着力打造国内外党规理论和制度研究的重镇、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平台、党规研究人才培养的基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高端智库。

据了解,目前,全国高校已经成立了40多个党规研究中心。中国学术界研究党规的学者不断增加,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学术深度和见解的研究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党旗所指便是心之所向,国家所需便是身之所往。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将坚持立足社会主义法治方向进行党规研究,力求打造成为国内外党规、理论和制度研究重镇,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平台,卓越党规研究人才的基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智库。

“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以党章为核心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自身建设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同时,与党的建设需要相比,仍然有一系列重大课题亟待研究,特别是需要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在加强党规制度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党内法规制度的研究应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国史研究结合起来,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国际比较研究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研究结合起来,与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结合起来,把握研究的思想维度、历史维度、国际维度、法治维度和学科维度。

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表示,中国共产党党规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形态,党规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相信随着党规及党规理论的完善,党规学将会成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法学教育及法学学科体系中一门崭新的学科。

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主委柯华庆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的理念是立足社会主义方向进行党规研究。党规研究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政治的基础上,社会主义政治不同于资本主义政治,社会主义法治也不同于资本主义法治;党规研究应该建立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领导党基础上,研究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都有赖于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定位。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主持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党规 国政 中国 政法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