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国家试制度 为天津谋发展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协商小记

2019年10月21日 13:16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21日电(记者 张原)“政协要发挥优势帮助研究怎么样把战略变为战术、把战术变成战役,助力打胜每一场战役,完成中央和市委的战略部署。”近日,天津市政协围绕“坚持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议题召开常委会议。副市长康义带领市委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社局,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天津银保监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会,与委员面对面协商。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天津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天津自贸区推出了一大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实施400余项改革创新措施,25项首创经验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经验和案例在京津冀及其他区域复制推广。截至今年5月,天津自贸区新注册企业5.3万家,注册资本4431亿元,用占天津全市1%的面积创造了占天津全市约12%的地区生产总值、近10%的一般预算收入、1/3的外贸进出口额、1/4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已成为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围绕全市这个中心工作,市政协决定以常委专题议政形式重点协商。为此,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深入天津自贸区各片区开展视察调研。市政协科教委联合各党派开展多维度调研协商座谈,针对各课题分析论证。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天津自贸区的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看,上海、深圳自贸区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走在了前面。河北、山东、辽宁也都设立了自贸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越来越强,追兵越来越多;从内部看,天津自贸区建设仍存在思想不够解放,自贸区政策没有用好用足,创新的招法不够多、本领不够强等问题。有委员提出,金融租赁、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是天津自贸区的强项,但这两项业务门槛并不高,比较优势很容易被其他自贸区抢走。天津自贸区必须以更加主动的工作、良好的服务、创新的思路加快发展。

“对尚未有效落实的政策措施,要认真分析难点、堵点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尽快落地。”

“大力推动服务软环境建设,履行好政府的服务和监管职能,进一步优化港口通关服务、强化法制保障、推动监管创新,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

会上,13位政协常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焦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从进一步推动天津港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体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的共识,就是加快天津自贸区建设,坚持更高标准,对标国际一流,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通过自贸区建设带动营商环境改善,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同时进一步研究和推出一批“重构性”以及具有天津特色的政策措施,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天津自贸区建设既要为国家试制度,也要为天津谋发展。委员们认为,应借助滨海新区“两区”叠加的发展优势,突出自贸区要素资源丰富、功能齐备、交通便利的特色,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改善。将天津港“物流通道”功能转换为“项目基地”功能,促进新兴产业在天津自贸区蓬勃发展,带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说,天津自贸区的改革与发展最终是要惠及民生,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感受到自贸区改革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捷,形成“学得到的创新,见得着的活力,买得起的便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天津 贸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