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担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记广西大石山区小学教师蒙晓梅

2019年10月21日 16: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蒙晓梅(右一)走访山区贫困学生家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她几乎牺牲了个人周末、假期时间”

蒙晓梅仍记得第一次助学的情景。

20世纪90年代初一个学期,班上的学生小伍(化名)一直没来学校。蒙晓梅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前往小伍的家。交流中,她无意间看到,小伍家的饭桌上竟只有“猫豆”。这种食物,山里很多,但因带有一点毒性,鲜有人食用。

小伍的母亲向蒙晓梅诉苦说,200元的学费,自己这个贫困的家庭实在拿不出来。“明天送孩子去学校,学费我来解决。”小伍的母亲没想到,非亲非故的蒙晓梅能当场给她许下这个承诺。

工资不高的蒙晓梅一回到家就向亲戚朋友们借钱。有人认为她“管得太多”,有的劝她“算了”:那么多上不了学的贫困学生,她帮不过来。但蒙晓梅坚持自己的想法,东拼西凑,筹到了200元。蒙晓梅坦言,“如果不帮小伍,他这辈子可能就再没有读书的机会了。”

从那以后,蒙晓梅经常走访贫困学生,北更乡所有村屯,都留有她的足迹。望着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蒙晓梅内心很沉重,但信念却更加坚定:一定不能让孩子们因贫失学。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生受益,她开始尝试借助社会公益力量。

2010年,蒙晓梅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在贫困山区儿童和公益机构间牵线搭桥;2013年,蒙晓梅促成广西“良知公益”在北更乡建立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后来助养站服务范围拓展到忻城县其他贫困乡镇,每个乡镇有数十名贫困儿童获资助;9年来,蒙晓梅联系的物资和资金价值超过200万元,帮助贫困学生500余名。

“蒙老师是一个默默奉献、不计回报的人。”曾任忻城县公益资源协调中心副会长的肖云杰说,“她业余时间都在为公益活动忙着,几乎牺牲了个人周末、假期时间。”

01 02 03

关键词:担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