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基层医生吐心声:我们需要更多深造的机会

2019年10月21日 1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晚上有时候真的睡不着觉,看着家长着急,我们也着急,但是却无从下手。”从业多年,每每遇到自己无法治疗的患儿,霸州城区办冯庄村刘稳强卫生室的刘稳强医生总是会辗转难眠。

在我国众多的基层医疗机构中,常常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患儿家属焦急万分,病痛中的孩子哭声不断,而医生却束手无策。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国的儿童人口基数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到2024年,儿童人口有望达到2.65亿,儿童人口占比有望达到18.3%。儿童人口基数的上升带来儿童医疗保健需求的上升。

但与儿童人口数量增加相对应的,是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的严重不足。其中,基层医生在儿童医疗服务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但是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却亟待提升。

活不好干,人留不下

“确实有过那么一小会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当你看到家属抱着孩子,用特别期盼你能给孩子看好病的眼神看着你的时候,就什么都不想了。”

霸州市东关四街苗仲伟卫生室的苗仲伟医生留下了,留在基层继续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儿科医生。但在中国,现实是本就少之又少的儿科医生正在不断流失。

来自美国儿科学会官方学术期刊《Pediatrics》刊登的中国儿科医生最近一次的全国性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1至2014年,中国儿科医生流失人数11.5%。最近3年,有一成中国儿科医生流失。

在不断有人才流失的情况下,我国目前仅有135524名儿科医生,这意味着每万名儿童只有6名儿科医生。此外,在基层医疗机构较多的西藏、贵州、宁夏等省市,每万名儿童医生数目仅约3 个,而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超过10 个。

此外,在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的西部省市,高等级的儿科医院更是十分缺少。若是孩子得了一些棘手的疾病,家长就只能选择带孩子到北上广等城市就医。

李家营贾雅新卫生室贾爱心医生告诉记者,“基层医生主要就是以看常见病为主。而且基层没有那么多药,所以遇到治不了的患者,就只能转到别的地方去治。”

《Pediatrics》刊登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基层医生的总体学历层次较低,本科以下学历超过60%。并且,由于资源紧缺、发展不足等原因,基层医生也正面临着儿童医疗知识和技能缺乏、设施设备欠缺、药品缺乏和滥用严重等问题。

苗仲伟医生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大医院的大夫会有一些设备,但是基层的医生只能通过自己的诊疗经验和手法,确认孩子得的是什么病。”

诚然,由于缺乏检验设备,患儿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大多只能靠医生的经验和问诊来进行,遇到一些必须要进一步检查的疾病,就只能动员患者到县级医院乃至更高级别的医院就诊。如此一来,患者的就医成本增加了。

基层医生儿科诊疗培训势在必行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推进基层儿科医疗体系建设,强调基层儿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强基层为重点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求,儿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将儿童划作重点人群之一,对于基层儿科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提出要推动儿童医疗卫生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在此基础上,全国多省市卫生部门发起基层儿科医疗能力提升试点项目,规范并提升基层儿科诊疗能力。

2019年1月辽宁省在大连市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医疗能力提升项目试点工作。项目试点将于2019年10月结束,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行深入推广。

2019年4月,江苏省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医疗能力提升项目,拟定徐州市为首批项目试点地区,徐州市鼓楼区和贾汪区为其试点区(县)。

2019年7月,湖北省卫健委开始实施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儿科医疗能力提升项目,首批选择全省8所乡镇卫生院为试点单位,建设标准化儿科门急诊,提升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

“希望以后有更多深造的机会,只要是儿科的知识,我都愿意学。”霸州市岔河集乡西下村卫生室的何忠茂医生说出了自己朴实的愿望。

近日,由华润三九旗下专业儿童药品牌好娃娃发起的“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据了解, “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将邀请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借助专家先进的儿科临床治疗知识和经验,进行培训课程设计,并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进行授课指导,该计划旨在为基层医生搭建一个与儿科专家交流、学习的继续教育平台。期间,参与培训的基层医生还将进行案例分享,并撰写面向大众的科普教育文章,以展示培训成果。

图片1

(“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霸州市东关四街苗仲伟卫生室医生苗仲伟,河北基层卫生协会会长张小桃,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全科医疗分会会长顾湲,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辉,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宋红梅,华润三九专业品牌事业部市场总监梁华)

目前,“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已经在河北省内的5个城市举办了6场专家巡回讲座,为600多名基层医生提供了儿童合理用药、儿童常见病处理等专题培训,未来该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行。

参与过“儿童健康守门人”计划培训的苗仲伟医生表示:“计划的培训课程,让我们接触到很多专业的儿科医疗知识,帮助我们解决日常诊疗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学习机会,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让我更加有信心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基层 医生 儿童 儿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