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川大二男生用5个月成功种出杂交水稻 产量近75克

2019年10月22日 07: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秋季的到来,进入粮食丰收的季节。10月初,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大二学生刘淏林也收获了自己历时五个月种植出来的74.964克稻谷。这是刘淏林第一次种水稻,对于首次尝试杂交水稻种植,刘淏林是喜悦的,但同时也表示,“预料到种植过程会很辛苦,但是没想到这么难。”

担心虫害又怕药害

刘淏林之所以种大米源于2019年4月下旬,四川农业大学举办的“杂交稻种植与全生育期管护技能”大赛。据比赛负责人李道杨老师介绍,该比赛是经过该院老师的专业培训后,在比赛承办方农学院实践部提供的条件下进行了育秧、移栽、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系列模拟田间活动。

李老师说,比赛是从4月末持续到10月初,由于比赛时间跨度很大,部分参赛者由于暑期回家无法照看水稻,导致水稻因高温而干枯,被迫提前退出比赛。

“水稻种植是一个过程,暑假这个时期正是水稻的拔节孕穗期,要是完全不管,基本就前功尽弃了。”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刘淏林深知在暑期这40多天照看好水稻的必要性,因此,他选择了暑假留校照看水稻,并帮助其他7个小组一同照看。然而在8月份,虫害乍现,他心急地想快点解决却不小心打多了药导致烧苗,结果到了本该抽穗的时候却一直没有进展。“打药前我担心虫害,打完药后我开始担心药害,为了种好它我都瘦了!”

忙碌5个月产量近75克

对于首次尝试杂交水稻种植,刘淏林是喜悦的,但同时也表示,“曾想到种植过程会很辛苦,但难度仍超出预料。”

9月下旬,刘淏林所在小组种的3株杂交稻成功通过老师验收后,他和队友对这3株杂交稻进行了为期半月的晾晒作业,然后进行了考种,“考种结果并不理想,除了千粒重达到标准,其他的诸如有效穗数、结实率等产量因素都未达到标准,忙碌了五个月,我们最后的产量仅为74.964克。”

而刘淏林也表示,因为参加比赛是在大一,那时候还没有学习很多的专业知识。但是通过这次比赛,他学到了很多水稻种植的知识,这些对于他以后专业课的学习会有很多的帮助。接下来,他将在下学期系统学习完相关专业课后,再次参加比赛,希望能在下一次比赛取得更好的比赛结果。

农耕不易

效仿古人舂米 碾碎不少稻谷

听闻参赛者自行舂米后,李道杨老师表示在策划下一届大赛时会完善服务职能,根据各参赛小组的需求提供相关服务,“比赛目的不仅是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我们希望同学们在杂交稻种植过程中不只感受到农事耕作的不易,更能体验到收获的惊喜。”

刘淏林说,由于稻谷产量很低、品质不高,考种结束后他们一直将稻谷置放在宿舍,没有再管过,直到一个朋友向他询问收获的稻谷是否可以直接食用时,他突然想尝尝自己种的大米的味道。

“我们借了一个小电煮锅,准备借助实验室仪器完成舂米后,煮一顿稀饭吃。”刘淏林讲到,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实验室有小型碾米机,于是他和队友丁梓轩决定效仿古人进行人力舂米。然而半小时里只有30粒左右的稻谷完全去壳,还有不少的稻谷被碾碎,使用碾米机后,几分钟内他们便完成了所有稻谷的去壳工作。丁梓轩感慨:“第一次这么真切地感受到了技术带来的方便。”

在煮饭的过程中,刘淏林也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因为没有正确估计水量,最终将稀饭煮成了“干稀饭”。刘淏林说,“虽然卖相不好,尝起来也比较糙,但是米饭的清香味绝对是市场上的大米比不了的。”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水稻 刘淏 淏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