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科护联“互联网+护理”2019智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探索居家护理新模式

2019年10月22日 1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8日电(王琦玮 记者 牛忠磊) 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有专业护士上门护理,这恐怕是许多病人家庭长久以来的期盼。这一幕,离我们还远吗?


6666


10月16日,由北京中科护联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的“智慧护理 创享未来”中国互联网+护理2019智创高峰论坛上,行业、学术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就“新时代互联网+护理机遇与挑战”、“居家护理的新业态实践与思考”、“智慧护理站居家养老模式探索”等话题深入交流探讨,对我国“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做了分析和解读。


7777


出席会议的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表示,要将互联网、技术、护理紧密结合在一起,找到一条适合“互联网+护理服务”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路在何方,向哪里走?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王艳玲认为,国外早已具备成熟的养老体系,而我国刚刚迈进老龄化时代,更应该根据中国国情、社会需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护理体系。

近年来,在推动医疗护理事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挑战,但“互联网+护理”的模式为医疗护理行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蓝海。医护行业如何在这个亿万市场空间里施展抱负,把握发展机遇?


8888


“任何一个行业的突破,都要以行业本身的发展为基础进行创新、实践、探索。”北京中科护联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雷表示,居家护理、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相比十几年前,养老的模式变得更加多元。智慧护理站在汲取传统养老模式的优势基础上,创新了服务模式,既能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本身又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中科护联董事长顾雷认为,要把握住这一发展机遇,首先要做的就是注重安全。“病人是更容易出现危险的一个群体,因此,中科护联在推动居家护理服务向‘全程、全人、全家’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再走之前互联网行业‘先野蛮生长,再注意安全,再注意隐私’的老路,而要坚持安全优先,之后再稳步发展。”


9999


有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共享平台,只需要一个电话,专业的护士上门提供护理服务已不再遥不可及。北京中科护联健康管理有限公司CEO华佳表示,中科护联自有的一站式居家护理服务体系,可以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护士上门的服务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日常调护、就医协助、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以及心理疏导和老年照护等护理服务,有效满足老年群体居家护理服务需求。

有了安全和便捷,就能获得市场?

论坛上,各位专家们还表示,居家护理新业态要根据养老服务不同层次需求,积极探索不同的护理方式,要通过不断更新产品、提升服务,以满足群众居家护理需求。

对此,中科护联CEO华佳认为,“互联网+护理”的对象虽然是病人、老人,但真正的用户其实是他们的家人。“中科护联可以帮助子女完成赡养老人的责任,当子女不在老人身边的时候,中科护联的护士能够给老人提供服务。”

中科护联CEO华佳表示,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当医护行业能够以“互联网+”的方式提供给老百姓更多的医疗性服务,能够帮助他们对自身的健康情况有一个更好的监管时,“互联网+护理”行业自然能够拥有更大市场。

中科护联认为“互联网+护理”的模式同时赋予了医护工作者更多的价值。会上,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菁表示,互联网发展有效促进了医院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将护理从医院延续到患者家中,护理工作者不仅能力可以得到充分展现,更可以实现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

只是要实现这一价值,还有不少的路要走。与传统护理模式相比,“互联网+护理”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护理人员的素质问题。

居家护理出现后,对护士的要求就不仅仅是一个专科护士,而是要成为全科人才,即从专科向全科的转化。“像沟通能力的提升,对于营养、康复了解的增多,以及对于更多的医护知识的了解和认知等。”中科护联CEO华佳表示,这些都需要共享平台对签约护士加以培训,而这也是社会力量相对于传统医院的优势所在。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护理 居家 中科护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