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鼻炎四兄弟,性格各不同

2019年10月22日 11:1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西安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罗家胜

秋天来了,鼻炎家族也开始兴风作浪,这个家族有“四兄弟”比较出名,脾气坏得各有不同。西安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罗家胜表示,了解他们都分别是什么脾气,才能知道该如何应对。

鼻炎界的大哥——急性鼻炎,是由于受到病毒感染引发鼻腔黏膜的急性炎症,看似高深莫测,但他有个外号叫做“感冒”,相信大家就熟悉了。大哥性子急,患者只要发病,就会有打喷嚏甚至发烧等症状出现。如果患者最近太累或者情绪不佳引起身体免疫力低下,大哥脾气马上发作,其病程较短,一般7~10天;有时候大哥脾气没缓过来,细菌感染又来添乱,就可能表现为鼻子干燥。有些患者被这位大哥“欺负”后,还可能出现全身的疼痛,有人则会流清鼻涕,还并发过敏性结膜炎,鼻子痒的同时,眼睛也痒。小朋友还会出现消化道症状,比如拉肚子。有人在感冒几天以后,出现嗅觉变化、说话声音改变,并出现了流脓鼻涕的情况,那么不要担心,其实这就是到了这位大哥要离开你(快痊愈)的时候。急性鼻炎有传染性,罗家胜说,老百姓用醋熏一下的方法是有效的,另外如果有人得病,病人作为传染源要戴口罩并保持家里通风。在感冒初期患者要多喝水,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清淡饮食。

二弟慢性鼻炎是换季时的常客。二弟性子慢,患者一旦被二弟“盯上”,患病时间比较长,一般超过一个月;如果伴随鼻腔黏膜的症状,还可能合并鼻窦炎。二弟的慢性子也归因于其病因太多——大多是由于大哥急性鼻炎在患者身上赖着不走导致其反复发作,迁延形成;还有的是鼻甲骨肥大导致病人呼吸不畅,此为结构性鼻炎,首选手术治疗;另外,鼻窦炎反复刺激、甲状腺功能低下、职业病和生活环境中的粉尘对鼻黏膜长期的刺激也会给二弟机会。治好慢性鼻炎最关键的是找出致病原因,是迁延、自身还是环境因素,积极治疗的同时加强运动、改善营养情况,提高自身免疫力以抵御外来的刺激。

三弟过敏性鼻炎容易被激惹,遇到不适的环境就开始发脾气。三弟发脾气也有条件:一是过敏体质,二是过敏原,两者相遇才会惹到三弟。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常表现为鼻子痒、眼睛痒,喷嚏打不停;间歇或持续鼻腔不通气,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个别患者会出现白天犯困、精力不集中的情况。为了不让三弟发脾气,有以下几种方式:1.临床脱敏治疗,改善病人机体的免疫状态;2.部分患者因鼻腔问题,需要进行手术;3.减少过敏原接触。该类患者需要接受健康教育,要关注自己的生活习惯,并且药物治疗也要注意方法。鼻子不通气时,先清洗鼻子或喷麻黄素,待几分钟鼻子通气后,再喷药让药物均匀地分布在鼻子内部才能更好发挥药效。另外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相关且病因相似,分别为下呼吸道和上呼吸道的过敏性症状,接触过敏原后如果还出现了喘息、气闷,需要去医院确诊,一般会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基础上再去缓解哮喘的症状。

四弟干燥性鼻炎最矫情,通常不会给患者带来太大麻烦,但会让患者鼻子变得很干、有异物感,引诱患者挖鼻,属于“蔫坏型”。干燥性鼻炎通常是长期受环境因素影响所致,如长期粉尘的机械性刺激、空气干燥等。改善环境是治疗的最佳手段,例如屋内放个加湿器,或屋子里放盆水;还可以备点生理盐水,在患者感觉鼻腔太过干燥的时候,用棉签涂一下。


编辑:刘畅

关键词:鼻炎 患者 鼻子 大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