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英"脱欧"仍"拉锯" 因"程序"反"失序"

2019年10月23日 06: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全球热点)英“脱欧”仍“拉锯” 因“程序”反“失序”

新华社记者

距英国“脱欧”期限还有一个多星期,英国议会22日将继续进行重要审议和表决,事关议会能否尽快就英国与欧盟新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

有分析认为,这是英国首相约翰逊力争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最后一搏”。马拉松式的“脱欧”进程,到了最后紧要关头,仍深陷“拉锯战”,复杂法律程序的背后,凸显“失序”的窘境。

【新闻事实】

英国议会下院定于22日举行相关表决。按照议会此前的博弈结果,通过这项表决是对新“脱欧”协议本身进行表决的前提。

19日,英国政府曾向议会提交动议,要求对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当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由独立议员莱特温提交的一项修正案,要求在表决新协议前,先通过能确保新协议得到落实的立法程序。

此前,议会曾通过一项法案,要求首相要么19日在议会通过新“脱欧”协议,要么致信欧盟、申请“脱欧”延期。由于议会下院在19日当天根本没有对协议本身进行表决,约翰逊因此被迫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欧盟已宣布收到英方延期申请,但尚未作出是否同意延期的决定。

【深度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说,英国府院之争进入最焦灼阶段,“莱特温修正案”可谓是对新“脱欧”协议下达的“截杀令”。22日相关表决结果对约翰逊能否实现其“脱欧”承诺至关重要。

他说,由于新“脱欧”协议所需的立法草案涉及内容纷繁复杂,议员普遍认为约翰逊操之过急,表决结果仍具不确定性。

对于约翰逊被迫向欧盟提交的延期“脱欧”申请,赵俊杰认为,英国政坛角力令“脱欧”前景未卜,欧盟及法德等大国只能静观其变,先不明确表态,同时也做好“脱欧”可能再度延期的准备。

【即时评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说,从公投、谈判至协议,英国寻求“脱欧”的每一步都经过了所需的法定程序,但就在政客们宣示“合法性”的同时,英国对“脱欧”问题的处理日趋混乱也是有目共睹。

她说,“脱欧”过程中,英国政府弱势尽显,执政党和反对党内部分歧表面化,党内纪律失灵,在各种政治派别不同利益驱动下,所谓民主程序的“合法性”与实际效果的矛盾日益突出,陷入“失序”的窘境。

【背景链接】

英国议会今年3月决定,将原定的3月29日“脱欧”最终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约翰逊就任首相以来已多次表态,届时,无论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脱欧”。

10月17日,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但这份协议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10月1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由独立议员莱特温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

10月21日,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否决了政府提交的一项要求重新表决新“脱欧”协议的动议。(记者:王卓伦、韩梁、海洋、桂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欧 协议 英国

更多

更多